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极受污染鸟粪也惹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44 新民晚报

  风海流和人类活动一直被认为是造成北极圈污染的主要原因。但加拿大研究员15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却指出——北极受污染鸟粪也惹祸

  散播化学污染物

  由渥太华大学的布莱斯领导的调查研究了位于加拿大德文岛贝拉角悬崖下的几个池塘
后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存有大量鸟类粪便的池塘与北极圈的化学污染有着极大的联系。鸟粪来自在悬崖上筑巢的北部管鼻鹱。

  “假设长途运输是将化学污染物带到北极的唯一污染源,我们会看到污染物分布均匀,”布莱斯解释,“但现在化学污染物却分布不均。由此,我们发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污染物是随着生物链不断传播的。”

  布莱斯将这种情况称为“回飞棒效应”,他解释说污染物被冲进海里,海鸟在海里吃食然后返回陆地时,带回了污染物。污染物在它们体内不断聚积,然后又释放到陆地上。鸟粪对北极圈造成的污染比附近地区人类活动和风海流所造成的污染要高出许多倍。

  影响一直被低估

  研究小组成员斯莫尔说:“这将会使污染物相对集中,水银和DDT(二氯二苯三氯乙)等污染物的含量是未被海鸟污染地区的60倍。”

  据阿拉斯加大学北极生物协会的奥哈拉介绍,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详细叙述了有关“生物传输对于污染北极影响”的细节。

  “毫无疑问,我认为生物传输被低估了。”奥哈拉说。

  鸟粪有功也有罪

  北极是地球上最荒芜的地区之一,当地食物链依赖海鸟粪便衍生。海鸟粪有利于池塘中浮游生物的生长,许多昆虫以这些浮游生物为食,而白颊鸟又以昆虫为生。如果海鸟消失,整个生物系统也会消失。但鸟粪也散播着化学污染物。忆涵(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