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事人选择不同判决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6:52 法制早报

  □林颖

  美国华盛顿联邦地方法院最近宣布,由于《纽约时报》的女记者朱迪斯·米勒在当天举行的听证会上再次拒绝与调查 “特工门”事件的联邦大陪审团合作,她将被立刻送往哥伦比亚特区的一座联邦监狱服刑。另一名卷入“特工门”事件的当事 人、美国《时代》周刊的记者马修·库珀则因表示将与大陪审团合作而使自己免遭了一场牢狱之灾。

  朱迪斯·米勒和马修·库珀是卷入“特工门”事件的两名资深媒体记者。在6日举行的听证会上,米勒再次表示,她 宁可坐牢也不会供出向自己提供有关“特工门”情报的“消息来源”,华盛顿联邦地方法院的法官托马斯·霍根随即拒绝了米 勒及其律师提出的有关在家中服刑的要求,判决将米勒立刻送往哥伦比亚特区的一座联邦监狱服刑。

  米勒在听证会上说:“如果新闻记者不能为他们的消息来源保密的话,那他们就已经丧失了作为记者应尽的职责,媒 体的言论自由也就无从谈起。”米勒的行为得到《纽约时报》高层的赞赏和支持。该报的执行总编比尔·凯勒当天在法庭外表 示,米勒为自己做出了一个“勇敢而有原则性”的选择。《纽约时报》的发行人亚瑟·舒尔茨伯杰当天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 米勒不惜以坐牢的方式来兑现其对消息来源恪守的保密承诺,因为她始终相信,消息自由传播对于一个文明社会来说是何等的 重要,“我们推崇备至的民主制度现在已经到了该讲讲良心的时候了。”

  据报道,米勒成为近30年来第一个因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而坐牢的《纽约时报》记者。1978年,该报记者法伯尔 因为同样的原因而在新泽西的一所监狱内度过了40天的铁窗生活,《纽约时报》也被同时罚款28.6万美元。

  马修·库珀则躲过了一场牢狱之灾,他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表示,愿意与联邦大陪审团合作,就有关消息来源的问题出 庭作证。库珀说,他之所以一反常态地改变立场,不是因为害怕坐牢,而是因为就在听证会举行的前夕,他的消息来源“不可 思议”地和他取得了联系,并表示他可以自由选择在法庭上是否公开他的身份。库珀说:“我感到很吃惊,我因此决定接受法 庭的传票,但这并没有让我觉得更好受一点。”

  自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起开始对“特工门”事件展开调查以来,米勒和库珀两人一直对向他们提供情报的“消息 来源”守口如瓶,并拒绝就此出庭作证。去年10月,美国联邦地方法官以藐视法庭为由判处米勒和库珀18个月的监禁。两 人随后向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负责此案的法官随即宣布,将缓期执行对米勒和库珀的判决,直到他们的上诉 请求有结果为止。上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了米勒和库珀的上诉请求。这项判决意味着,如果他们不想锒铛入狱的话,就 得和盘托出他们的消息来源。

  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因藐视法庭而被判处的刑期只是强制性的,而非惩罚性的,因此当事人可以有机会在自己的家 中服刑。上周,库珀和米勒向法庭递交了书面材料,建议法庭允许他们在家中服刑,但这一请求遭到负责“特工门”事件调查 的特别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的强烈反对,后者称,库珀和米勒坚持拒绝出庭作证的行为已经超出了藐视法庭罪的法律 范畴,应被视为犯罪行为,并要求法庭将两人送进监狱。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联邦地方法院的法官托马斯·霍根6日举行了 听证会。据报道,霍根上周表示,由于负责“特工门”事件调查的联邦大陪审团的工作将到今年10月份结束,因此,米勒和 库珀的刑期将由原来的18个月变成4个月。

  ——背景资料——

  “特工门”事件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披露出惊人消息,称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 尔逊的夫人瓦莱莉·普拉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的特工。诺瓦克说,他的消息来源于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普 拉姆的丈夫、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事后表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他进行打击报复。 因为在普拉姆的身份泄露前一星期,威尔逊抨击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讲话中使用的“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的情 报不真实。威尔逊此前曾接受中央情报局的委派,前往尼日尔核实此情报,但他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现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 的证据。

  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任命芝加哥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 察官全权处理此案。之后,包括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白宫法律顾问冈萨雷斯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等在内的多名高级 官员接受了调查人员的质询。2004年5月,布什总统也在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吉姆·夏普的陪同下接受了菲茨杰拉德长达一 个多小时的质询。随着调查的进展,菲茨杰拉德发现了部分政府官员和一些记者之间关于这一案件的对话,他于是想从这些记 者身上打开缺口,并因此向包括库珀和米勒在内的多名记者发出了传票。但库珀和米勒此后拒绝出庭就这起事件的消息来源作 证,并因此受到起诉。但令人不解的是,作为这起泄密事件的关键角色,专栏作家诺瓦克却没有受到起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