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贾法里率10余大员最高规格访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2:5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伊拉克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率领庞大代表团16日抵达近邻伊朗开始访问,这是萨达姆政权2003年倒台以来,伊拉克总理首次访问伊朗———这个原先的敌对国。

  此次出访的伊拉克代表团阵营非常豪华,包括外交部长兹巴里、国防部长杜莱米、石
油部长乌卢姆、情报部长尤尼西等10多名内阁成员。

  贾法里在伊期表示,与伊朗的关系是“伊拉克外交关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伊朗副总统阿雷夫则表示:“伊朗视伊拉克为兄弟。”

  首要任务消除历史误解

  萨达姆统治时期,两伊长期敌对,1980年到1988年的两伊战争使大约100多万人丧生,战后两国关系一直长期紧张。

  萨达姆被推翻后,伊拉克渴望抹平战争对两国造成的伤害,贾法里16日对伊朗电视台表示,他此行首要任务是消除历史在两国间造成的误解,开始两国政治经济领域新合作。

  贾法里抵达德黑兰后表示:“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我们是邻居,我们要以对双方有益的方式解决相互分歧。”他说:“同伊朗的关系对我们相当重要。”

  前往机场迎接的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阿雷夫说:“贾法里的访问翻开了两国关系史上的新一页,两国关系将发生重大转变。”

  贾法里本次访问是10多年来伊拉克访问伊朗的最高官员。

  由于美国将伊朗视为“邪恶轴心”之一,而伊拉克政权同美国关系微妙,对于两伊关系升温,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表示:“我们认为伊拉克政府同所有邻居发展合作关系非常重要,但这不能改变美国对伊朗的政策。”

  签署安全协议

  由于两伊共同边界线漫长,正在伊拉克同反美武装人员苦斗的美国人会同伊拉克当局多次要求伊朗“看紧”两伊边界,防止武装人员向伊拉克渗透。其他一些国外情报机构也称不少恐怖分子头目曾在伊朗生活。阿雷夫表示:“伊拉克的安全也是我们的安全。”伊朗情报部长阿里·尤尼西16日对伊朗官方通讯社表示:“同伊拉克展开合作已准备就绪,已准备好在访问期间签署安全协议。”

  为了证明伊朗的清白,尤尼西在贾法里抵达前几个小时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说,伊朗已经逮捕或者驱逐了3000名“基地”组织成员。伊朗官员在安全问题上一向以“嘴严”闻名,这次尤尼西也没有透露伊朗对付这些恐怖分子的具体时间,但这一数字是迄今为止伊朗提供的有关该国“基地”成员最大的数字。

  在证明自己反恐诚意的同时,伊朗也对伊拉克人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希望伊拉克人能配合伊朗铲除在伊拉克流亡的伊朗反政府组织。尤尼西说:“在伊拉克的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危害两国利益,伊拉克官员早就许诺会将他们驱逐出境。”他透露,贾法里访问期间,很可能会商讨这一问题。

  石油电力也是重要议程

  德新社报道说,贾法里在访问期间将会见伊朗总统哈塔米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等重要人物。贾法里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石油、电力合作也是重要议程。

  媒体报道说,尽管伊拉克石油储量丰富,但由于石油精炼能力不足,伊拉克目前正遭受能源不足问题的困扰,双方在会谈中将讨论建设伊拉克巴士拉到伊朗阿巴丹的输油管线,将伊拉克原油输往伊朗进行加工,反过来,伊朗将通过里海港口向伊拉克转运大量来自中亚的精炼油,以解伊拉克燃眉之急。

  贾法里告诉伊朗媒体,他呼吁伊朗领导人对伊拉克重建提供帮助。而有媒体报道说,伊朗上个星期已许诺将提供10亿美元财政援助支持伊拉克重建。

  伊朗交通部长说,他预期可以签署协议,把伊朗的铁路系统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铁路网连接起来。与此同时,有关方面也希望可以重开航班服务,让伊朗飞机可以前往巴格达和纳杰夫。贾法里到访伊朗是赢家

  早报记者 文鸣

  “贾法里对伊朗的访问是两伊关系中的标志性事件,意味着两国关系基本恢复了正常。”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殷罡教授在谈到两伊战争以来伊朗和伊拉克最高级别的外交往来时评价说。

  殷罡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是两伊之间这次外交活动的大赢家。他解释说,不久前伊朗的保守势力刚刚在总统大选中获得胜利,新任总统很快就要宣誓就职。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很可能因此对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在这种不利的国际环境下,伊朗可以通过贾法里的访问来缓和与伊拉克这样一个重要邻国的关系,改善自己的处境。

  同时,对于两伊来说,以后的双边关系将注重商业交往。这一点对于可能受到西方制裁的伊朗来说也非常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不过,伊拉克和伊朗毕竟交恶多年,两国之间的恩怨绝非一两次高层交往就能化解。对于伊朗来说,和伊拉克的关系最大的障碍是萨达姆,现在他已经入狱候审,因此没有必要让历史纠葛来影响两国的现实关系。但是,两伊之间仍然存在着悬而未决、又难以处理的国家利益问题。

  困扰两伊发展关系首当其冲的就是边界问题。殷罡指出,巴格达和德黑兰在构成两国南部边界的阿拉伯河主航道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争执。但1988年伊朗被迫接受停战,阿拉伯河的控制权为伊拉克所掌握。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倒台,这一问题现在又提到了两国的谈判桌上。

  其次,两伊战争中伊朗曾经要求伊拉克赔偿1000亿美元的战争损失。当两国将关系正常化提上日程时,这个问题可能还会再次出现。

  尽管如此,以上问题也不会阻碍这两个穆斯林大国之间的接近。殷罡表示,两伊关系的改善对伊拉克的治安安全和伊朗的政治安全都有好处。伊拉克希望伊朗能够有效控制边境,防止反美势力和恐怖分子越境,而伊朗则要防止伊拉克的“民主样板”给国内造成影响。

  对于伊拉克幕后的美国来说,它虽然警惕两伊的接近,但也不会过于担忧。因为两伊关系的改善不会减轻伊朗面临的核问题上的压力,而伊朗对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的支持也和伊拉克无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