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参议院审议邮政民营化法案 若否决小泉将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8:43 环球时报
日参议院审议邮政民营化法案若否决小泉将下台

7月5日,小泉在日本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邮政民营化法案时,表情变化极具戏剧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月13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开始审议邮政民营化法案。目前,这一法案的审议结果已成为日本举国上下都瞪大眼睛关注的事,日本媒体对此倾注的报道也是空前的。因为邮政民营化法案通过与否,直接关系到日本首相小泉的政治生命,小泉这些年的执政引起重大争议,特别是他制造了与中韩两国3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冲突。因此,这次审议,也掺杂了更多的政治背景,具有极大的轰动效应。

  大批自民党议员在众议院“造反”

  邮政民营化,是日本系列市场化改革之后最后等待攻克的堡垒,也是日本社会改革的敏感中枢神经。

  小泉一直主张要使日本成为一个小政府、大社会的国家,强调应对臃肿的公务员队伍实施“瘦身”,对政府所属的各类经营性机构实行民营化改革。日本邮政公社现拥有28万多员工,在全国各地设有2.47万个邮局,拥有360多万亿日元的储蓄额和保险资产。所以,邮政公社自然而然成为小泉实施改革的重点目标。

  小泉一心要实现邮政民营化,但在他执政4年后的今天,邮政民营化改革不仅没有实现,反而成为小泉政权渐失人心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日本社会经济发展问题丛生,绝大多数的日本人并不关心邮政民营化问题。据日本《朝日新闻》在去年9月的民调显示,只有2%的日本国民希望政府重视邮政改革,而绝大多数的国民更希望政府尽快改革养老金等社会福利制度,设法改善经济状况和解决失业问题。可是小泉无视民意,一味强调邮政改革,使老百姓感到厌烦。

  7月5日国会众议院的投票结果也显示,该项法案仅以5票的微弱多数勉强通过。一项法案通过的胜差如此之小,这在小泉执政以来还是首次。而且早在法案审议之前,反对派的民主党议员就提出,“如果法案没有得到通过,小泉政权就该引咎辞职,内阁总解散,提前大选”。投票结束后,小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反对票比预想的多多了。”

  小泉是日本政府首相,也是执政党自民党总裁。按说,由自民党总裁提出的法案,自民党议员应该举双手赞成才对,但此法案在众议院投票中竟有51名自民党议员“造反”。反对者中,包括前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和原政调会长龟井静香等众多大牌议员,这意味着小泉在自民党内的号召力已经大大降低了。

  小泉在参院能否顺利过关

  在13日的参议院审议会上,小泉竟一反常态,改变其一贯的强硬态度。参议院总共有242个议席,邮政法案要想通过,就必须得到半数(121名)以上参议员的支持。本来,执政党自民党议员有138人,如果他们全部投赞成票的话,小泉完全不用担心。可是在众院出现了众多“造反者”、自民党内部分裂的情况下,小泉不得不谨慎对待。虽然小泉一再表示,如果参院的投票不能通过,他有可能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大选。但是,参院不同于众议院,首相没有解散参院的权力。所以,许多反对派成员正在积极运筹,希望争取更多自民党参议员的支持。因为,在参院审议过程中,自民党有18名议员投反对票的话,邮政民营化法案将被彻底否决。这样,小泉将遭到自民党的彻底抛弃,被迫解散内阁,提前下台。因此,以小泉为首的自民党指挥部如履薄冰,想尽一切办法也要让邮政法案获得通过。

  “小泉时代”广受批评

  其实,邮政法案就算侥幸通过参院审议,小泉政权也是危机重重,前途叵测。自民党的分裂早在小泉政权执政初期就开始了。只是由于小泉在国民中的人气一直很旺,支持率又高,正面反对他可能会使自己在大选中不利,所以众多反对小泉的声音被掩盖起来了。可是小泉执政4年来,国内经济改革没有什么大的建树,还由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搞得邻国抗议声四起,致使日本政界、经济界和普通国民对小泉失去信心,希望尽快更换新首相,所以,近来日本媒体对后小泉时代的报道也逐渐增多。

  日本《每日新闻》评论家松田乔和撰文分析说,“到目前为止,支撑小泉人气的‘震惊外交’已经走到了尽头。因为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对中、对韩外交恶化。作为最优先考虑的课题,即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陷入极度悲观。在内政方面,小泉政权也不能提出‘小泉改革’的具体构想,包括目前国会正在审议的邮政民营化法案。”松田还引用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的话批判小泉,称其“煽动日本国内的民族主义”。事实上,小泉也确实“成功”地打着“爱国”的旗号,让狭隘的民族主义在其执政期间大行其道。对此,日本《现代周刊》刊载文章说,“爱国主义不过是小泉政权经济失败的遮羞布”,一针见血地指出,小泉助长右翼势力抬头的真实目的不过是为牟取私利。

  日本《东京新闻》则发表了“小泉政权终结的序章”的文章。文章说,“面对如履薄冰的胜利,小泉的脸上浮现出苦笑”。《四国新闻》也认为,这次投票结果证明,小泉政权的前途已经出现阴影,寻找小泉之后首相人选的活动已经明显化。报道还说,“小泉首相为之赌上内阁命运的邮政民营化法案,5日仅以5票微弱多数得到通过。这表明反对小泉势力的增长,远远超过了首相本人以及自民党指挥部的预想。”执政党内部甚至有成员悲观地承认,“这样的结果在小泉政权初期是无法想像的。我感到了小泉政权的终结。”另一名执政党成员也表示,“自民党的大旗倒下了。党内对立如果继续发展下去,那么下届国会大选很可能会提前进行。”民主党议员东京都议员联合会干事长手琢仁雄说:“在投票现场,自民党一反往日的强烈态度,并没有对民主党的反对提什么异议。”据此,手琢仁雄称,“这使我确信小泉内阁就要垮台了。”

  另有日本专家指出,小泉政权与国民渐行渐远,这也是小泉政权的致命弱点。“一个政权如果没有了民意支持,其日子也将所剩无几了。”

  后小泉时代的人选已经浮出水面

  可以说,在众议院,众多议员也正是看准了小泉政权将不会长久,所以才敢公开投反对票。甚至有许多媒体分析,许多议员投反对票是表明反对小泉的态度,更是为后小泉时代的到来做准备。这一形势不只在邮政法案中,还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反映出来。12日,自民党内27名国会议员成立了“靖国问题学习会”,希望小泉慎重考虑靖国神社的参拜问题。《朝日新闻》认为,这一举动就是为后小泉时代做准备。

  到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大选,小泉的任期只剩下一年多,日本政界也已经开始为后小泉时代做准备了。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正积极活动,寄希望于小泉的邮政法案无法在参院通过审议,迫使小泉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从而在提前举行的大选中取胜。民主党正时刻关注着形势的发展,为大选做准备。同时,自民党内部各个派系也开始讨论后小泉时代的可能人选,各派势力围绕新的首相人选展开了明争暗斗。

  《日本经济新闻》的民意调查显示,最受国民欢迎的后小泉时代人物是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34%的日本国民认为,安倍适合当下一任日本首相;其次是民主党的菅直人,还有的人选就是小泽一郎、冈田克也等。在自民党内部,安倍的呼声也很高,可是由于在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他与小泉基本持同一态度,所以反对小泉外交政策的议员们并不希望安倍上台。也有专家分析,自民党内,现任内阁总务大臣麻生太郎、曾任经济产业大臣的平沼赳夫等都有可能成为下届首相的人选。此外,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将主动挑战,参加竞选,因为夺取政权是民主党的最重要目标之一。

  当然,情况还会不断发生变化,小泉政权不会坐等失败。在今后的斗争中,小泉会不会提前下台?8月13日本届国会开始休会,此前的这段时间将是对小泉政治生命的考验期。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王雪萍 孙秀萍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十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