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太空试验人的噩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24 宁夏日报

  有一群特殊的人为俄罗斯的宇航事业做出了无可估量的贡献,但他们的功绩却一直不为人知,他们就是太空试验人。

  现在是宇宙飞船在太空飞行的第十二个小时。机长尤拉·什库拉托夫和随航工程师米哈伊尔·诺维科夫正等待着与空间站对接,但舱门没能立即打开。

  米哈伊尔将身体调整到一个相对舒适的姿势,再次用尽全力去拽舱门。笨重的金属舱门没有像往常一样被平缓地拉开,而是重重地弹起来,直接打在他没有头盔保护的头上,瞬间血流如注。怎么办?按照飞行守则上的要求立刻向地面报告?这样的话,地面会要求立刻返航。这意味着终止准备了半年之久的飞行。米哈伊尔一边向尤拉求援,一边自己迅速背过身子,挡住身前的摄像镜头,尤拉则避开另一个摄像镜头,从自动卫生装置的小便器上扯下纸巾递给米哈伊尔为伤口止血。

  毫无疑问,他们将守口如瓶,不会通知地面站刚刚发生的一切。在未来的飞行里,他们还将尽心尽责地完成各项任务。事实上,尤拉并不是宇航员,而米哈伊尔也不是随航工程师。根本不存在这样一次太空飞行。但是,执行任务的这两个人却是真真正正的存在,只不过,他们有另外一个称呼———太空试验人。他们做这一切都是在模拟的太空中。两个月之后,米哈伊尔离开了空间站的气压舱,他小心翼翼地将沾满血迹的纸巾放到私人的小包里。这将成为永久的秘密。

  对太空试验人的需求几乎是与载人航天飞行同步开始的。宇航员如何承受超重、失重、高温、严寒的考验,宇宙飞船的返回舱意外降落在雪地,大海,沙漠等无人区后,宇航员的忍耐极限……这一切都需要找一批人进行专门的试验。

  1983年7月,太空试验人被要求到土库曼斯坦的沙漠里生存3天。在此之前,他们必须经过“浸水”试验。他们穿上绰号为“鳟鱼”的特制充气服,在水池里呈半漂浮状态躺一昼夜,使他们的身体状态接近宇航员在7昼夜失重飞行后的状态。他们的脚悬浮在水面,头和肩膀浸在水里。这种姿势下,肺时时处于被压迫状态。这一切都在露天进行,虽然水池上面有用降落伞材料制的遮阳篷,但强烈的紫外线依然可以穿透遮阳篷,晒到水面上。周围气温高达45℃。24小时后,他们又被拉出来,换装之后被扔到沙漠里,他们可以在沙漠里用降落伞搭建遮阳篷,只有少量的给养。3昼夜只供应两升水。而白天沙漠里的温度高达60℃。

  在冻土带进行的试验更加严酷。和以前一样,首先是一昼夜的“浸水”试验,然后把他们从温水里(34℃)捞起来,擦干,在身体里安装上传感器,再运到极地进行几昼夜的生存试验。冻土带的温度是零下40℃,他们头上只有一顶运动帽,身上是一套薄薄的保暖运动服。

  这样的试验不是为了检查技术装备是否完善,而是要找到人体机能所能承受的极限度。如果人体体温降到35.5℃以下,试验就会中止。在严寒中,太空试验人穿的涂胶密封的“鳟鱼”服从里面冻住了,事实上,他们就像光着身子在冻土带上跑。

  应该说,这种试验与真正宇航员进行的生存训练试验有很大区别,为后者提供的给养保障远远好于前者。宇航员们有一半时间在慢慢冷却的返回舱里度过,还可以喝到热茶。两天的生存试验结束后,宇航员们立刻被拉到热气腾腾的澡堂子里,然后,回家休整。而太空试验人却没有这样的待遇,这个试验进行一天半以后,试验者被允许稍稍暖和一下,换掉冻裂了的外衣,穿上新的,这次他们需要坚持3昼夜。他们还要服用一种药片,以提高在极限情况下人体机能的承受力。

  是什么促使这些人去经受如此可怕的磨难?他们既不能成为宇航员,也没有炫目的荣耀在等待他们。根据试验时间的长短,试验者们可以挣到70—200卢布,而非军方的试验者一次可以获得1.5万卢布,当时一辆伏尔加轿车的价格是9000卢布。(据《环球时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