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支持日本入常但明确抵制四国联盟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30 温州新闻网

  东方网-文汇报讯 (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第59届联大本周以来就“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举行了两天的公开辩论,美国虽公开支持日本“争常”,但它明确反对四国提案。

  此间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反对“四国联盟”的提案,同时反对在当前争议较大的情况下对任何方案进行表决,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首先,美国希望安理会的改革有利于确保自己的既得利益。美国担心,“四国联盟”的扩大方案肯定会削弱美国在联合国中的作用和地位。因此,美国在其安理会扩大方案中提出仅增加两个常任理事国,并将其中一个锁定在其盟友日本的身上,并暗示另一个国家可能是印度,美国希望通过这两个盟国的“入常”来增加自己在安理会的分量,同时达到平衡中国在亚洲崛起的目的。

  美国一名前联合国高官对本报记者说,在克林顿时代,美国支持日本和德国“入常”。而这一次,布什政府“挺日弃德”,不希望德国跟着日本沾光。主要原因是德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反对动武,布什政府因此对德国进行秋后算帐,认为欧洲早有两个席位,没有必要再给德国一个席位。美国对日本与其他国家抱团感到生气,批评日本事先未同美国商量。

  其次,对于联合国的改革,美国从一开始就与许多国家的关注点不同。与安理会的扩大问题相比,美国认为,致力于民主和人权,反恐问题、加强维和行动的军事能力以及对管理层的改革才是联合国改革应优先着手解决的方面。而从最有争议的安理会扩大问题入手,将会分散各国对这些问题的注意力,冲淡对这些问题的关注,从而影响到美国的全球战略。

  此外,安理会是联合国的最高决策权力中心。美国认为,成员国过多,会影响安理会的决策效率,降低美国的权威。因此,尽管美国公开支持日本“争常”,但反对任何新增理事国拥有否决权。

  此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知道目前的改革方案很难获得联合国的通过,因此故意高调支持日本“争常”,其实这是美国开出的空头支票。因此,日本目前对美国口惠实不至的做法也表示相当失望。毕竟,美国首先要考虑的还是自身的利益。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克丽表示,美国将朝扩大的方向努力,但是安理会的扩大必须在“适当的时间以适当的方式进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