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试图操控伊拉克选举 美政府秘密计划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18 北京青年报

  美国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16日称,在今年1月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前,布什总统曾批准一项秘密计划,为美国政府支持的伊拉克候选人和政党提供支持,但是由于遭到国会的反对,这一计划最终流产。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17日披露了这一内幕。

  秘密计划

  去年10月,美国《时代》周刊最先披露,布什政府提出了一项秘密计划,旨在为那些美国青睐的候选人和政党提供支持,最终影响2005年1月的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结果,使得亲美势力能在过渡议会中发挥影响。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该计划旨在帮助那些美国政府认可的候选人和政党,但“并非为了操纵伊拉克选举”。

  布什提出这一秘密计划的确切原因和背景目前还不清楚。白宫拒绝就插手伊拉克选举的秘密计划发表评论。布什政府在公开声明中说,美国将帮助中东地区创造条件从而实现民主,但将容忍任何经自由选举产生的政府。

  消息人士说,去年秋天,白宫内部围绕伊拉克大选展开了激烈讨论,当时伊朗政府积极支持亲伊朗的伊拉克什叶派政党,由于担心敌视美国的政党取得胜利将对美伊关系产生不利后果,布什政府就制定了这项秘密计划。

  报道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前军方和情报机构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希望影响伊选举的秘密工作由“退役的中情局官员及其他非政府人士来完成,但并不一定使用国会的拨款”。报道没有提供这一计划的细节,但是强调“秘密援助的手段和对象要不易被人察觉”。

  激烈争论

  该计划一出笼就在政府内部引起激烈争论。

  一些熟知去年白宫内部辩论内幕的现政府及前政府官员说,在经过长时间的辩论之后,总统国家安全小组建议布什总统签署一份正式的秘密授权书,采取秘密行动以影响伊拉克的大选结果。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弗雷德里克·琼斯没有就是否存在正式授权书发表评论。

  反对该计划的布什政府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一直宣称伊拉克大选应在自由和不受外部影响的条件下进行,美国如果制定秘密计划试图影响伊拉克大选或者为愿意同美国合作的候选人或政党提供支持,都与这一原则相悖离。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争论表明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新政府的担忧,害怕在付出沉重代价后却建立了一个反美政权。明年1月,伊拉克将选举正式议会和政府,预计美国政府内部还会再次就此问题展开激烈争论。

  胎死腹中

  布什的秘密计划一提交到国会就引起国会两院议员的质疑。

  《时代》和《纽约客》杂志都引述了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的反对声。据《时代》杂志报道,佩洛西对当时的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康多莉扎·赖斯使用了“强硬措词”。

  佩洛西女士的发言人珍妮弗·克赖德16日说,佩洛西女士“既不证实,也不否认”她反对该计划。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资深议员简·哈曼发表声明说,她无法就秘密计划事件发表评论。但她指出:“国会将就政府在伊拉克大选中所扮演的角色交换意见。如果报道的行为属实,那么政府就违反了秘密行动原则,政府的麻烦就大了。”面对国会的强烈反对,布什政府最终不得不放弃了这一计划。

  文/(新华社特稿)

  作者:程来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