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治解决 曙光在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印度尼西亚亚齐问题谈判双方17日证实,经过6天谈判,印尼政府与亚齐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已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就和平协议达成一致,双方当天草签了和平协议草案。

  谈判双方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这一和平协议草案大致包括以下内容:亚齐治理、人权、特赦、“自由亚齐运动”成员回归社会、安全安排、建立亚齐监督使团等。

  印尼政府高官证实,双方定于8月15日签署正式和平协议。亚齐经历长达29年动乱后,终于有望最终踏上和平之路。

  亚齐是印尼的一个特区,也是印尼自然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成立于1976年12月的“自由亚齐运动”一直以资源分配不均和宗教文化差异为由,要求在亚齐成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并为此不断制造暴力袭击事件。分离主义势力和政府军之间的冲突30年来已造成亚齐地区1.2万人丧生,其中大多数是平民。

  在去年12月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后,灾情严重的亚齐地区重建任务异常艰巨。印尼政府开始与“自由亚齐运动”的领导人就停火和灾区重建问题进行接触,并以此为契机展开对话。在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的斡旋和主持下,双方代表今年1月下旬起在赫尔辛基举行谈判,希望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亚齐问题。

  7月12日,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的代表在赫尔辛基开始进行第五轮谈判。本轮谈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被认为是结束亚齐地区近30年冲突的最佳时机。此后,双方本着和平解决亚齐问题的强烈愿望,经过妥协,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