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人弹引爆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左上:一位母亲怀抱在爆炸中受伤的孩子赶往医院。右上:7月17日,在伊拉克希拉市一所医院的停尸房外,人们从数十具尸体中辨认自己的亲人。下图:这是7月17日拍摄的伊拉克穆萨伊卜发生自杀式爆炸的现场全景照片。新华社发

  近日频发自杀式袭击的伊拉克16日再遭重创。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当天傍晚在巴格达以南60公里穆萨伊卜市一座加油站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并引发附近油罐车剧烈爆炸。目前,袭
击事件已造成98人死亡、75人受伤。

  “基地”组织随后通过其网站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精心策划

  爆炸发生在首都巴格达以南巴比伦省的穆萨伊卜市。据目击者和警察说,爆炸发生时,一辆油罐车正缓慢驶向市中心加油站内的油泵,一名袭击者突然跑向油罐车并引爆绑在身上的炸药。

  由于现场附近有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和菜市场,爆炸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截至发稿时,当地医院已证实爆炸造成98人死亡、75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这是自今年4月伊拉克过渡政府组成以来伊拉克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袭击事件。

  爆炸还引发了附近居民区起火燃烧。离加油站最近的两栋居民楼在剧烈爆炸中完全被毁,此外还有多家商店遭不同程度损毁。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内政部官员说,当晚的自杀式爆炸是“一起精心策划的袭击”。他解释说,所有开往市中心广场的车辆都必须经过警方的严密检查,袭击者因此改而将爆炸物绑在自己身上,再靠近加油站实施袭击。

  伤亡惨重

  当地居民在事发后纷纷赶往现场,寻找有无亲人遇害。一名叫穆赫辛·贾西姆的居民告诉路透社记者说:“爆炸后,我跑到那里,发现了我儿子的头,我找不到他的身体。”

  目击者阿马尔·卡拉古利对法新社说:“爆炸后,我看到很多燃烧的尸体。还有很多人把自己的孩子从自家的窗口和阳台往外扔,因为这些楼都着火了。”他还说,爆炸发生后几分钟内,还有两枚迫击炮弹落到了距事发地仅500米的一个车站。

  当地仅希拉医院一家就接收了57名伤员,其中25人伤势严重。受伤居民阿里·阿卜杜勒·卡里姆在爆炸发生时正在距事发地仅60米的地方餐馆吃饭。“爆炸的冲击波把我推到了附近的墙上,我的手臂骨折,腿也被烧伤了。”

  希拉医院的另一名伤员萨巴赫·卡法吉说:“我当时离油罐车有70米左右,但爆炸后冲来的火焰还是把我烧伤了。”据医生介绍,他的烧伤面积达70%。

  附近一家商店的目击者卡杜姆·赛义德说,剧烈爆炸正值傍晚交通拥挤之时,人员死伤惨重,“我觉得离油罐车30米以内的人都活不了”。

  另一名伊拉克人阿马尔表示:“我看见很多烧焦的尸体。由于附近的建筑物起火,许多人把他们的孩子从窗户和阳台往下扔。”

  穆塞伊卜是一个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教派杂居的城镇。该镇位于臭名昭著的、经常发生绑架等暴力事件的“死亡三角地带”。穆塞伊卜警察局长胡达伊尔黯然表示:“这是穆塞伊卜历史上黑暗的一天。”

  “基地”认领

  事发后,“基地”组织在一家网站上发表声明,宣称对这一爆炸事件负责。

  “……(袭击)在第二天继续进行,通过汽车炸弹、自杀式爆炸和武装袭击,”声明说,“(袭击)行动正按计划继续进行,我们警告真主的敌人,还有更多(袭击)即将来临。我们号召我们的兄弟们祈求真主赐予我们胜利。”

  虽然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武装已控制了首都巴格达的某个区域,但近日频繁发生的自杀式袭击已给了伊拉克政府足够的警示:要想完全铲除反美反政府武装,伊政府的路还很长。

  血腥周末

  几天来,反美反政府武装在伊发动了新一轮的猛烈袭击。仅15日一天,伊拉克就发生12起针对伊军警和美军的自杀式袭击,共造成至少33人死亡、111人受伤,伤者中还包括7名美军士兵。16日,3名英军士兵遭袭身亡。

  鉴于此,伊警方16日已经加强了伊境内、尤其是首都巴格达附近地区的安全措施。尽管如此,爆炸声还是源源不断地传来

  16日当天,伊北部城市摩苏尔以南15公里的一个警察局发生自杀式爆炸,警方称共造成6名警察死亡、20人受伤。在基尔库克西北45公里的一个村庄,安全人员在准备拆掉一枚炸弹时发生爆炸,3名伊军士兵和2名美军士兵受伤。

  同一天,巴格达的多拉区一支警察巡逻队也遭袭,3名警官死亡,5名平民受伤。而在巴格达南部的贾拜拉,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警方逮捕他的过程中引爆炸弹,2名警察及4名平民受伤。

  袭击还延续到了第二天清晨。内政部官员17日说,当天早上巴格达又发生两起针对伊警察的袭击事件,共造成4名平民死亡、16人受伤。伊拉克境内一片风声鹤唳。(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