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前首相希思生前致力恢复中英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2:58 新闻晚报

  英国前保守党首相爱德华-希思17日在索尔兹伯里的家中去世,享年89岁。希思被称作“将英国带进欧洲”的首相。希思的发言人当天早些时候已向外界通报了他“生命垂危,已不久于人世”的情况,这位发言人说,希思上周刚刚在家中度过了89岁生日,还举行了生日庆祝会。临终前,他一直在家中接受医疗护理,守候在身边的亲友们看着他一步步走向衰弱,但他走得非常平静。

  1 评价:布莱尔很推崇

  希思1950年当选为下院议员,1957年任保守党督导长,随后历任内阁大臣,于1965至1970年间执掌保守党,是英国自19世纪到当时最年轻的保守党领袖。2001年他正式赋闲回家。2003年,他在奥地利度假时因肠胃功能紊乱接受了身体检查,医生意外地在他的肺部发现了血栓。从此,希思的身体每况愈下。

  希思曾在1970年到1974年间担任英国首相,是英国最富争议的首相之一。离开唐宁街以后,希思一直试图改变他给公众留下的不良印象,可长久以来,人们对他的评价总是褒贬各半。而他去世的消息传开后,人们又一下子对他变得好评如潮。布莱尔首相说,希思是一位正直和具有坚定信仰的人,他对自己的选择从不动摇。希思生前的同事沃克勋爵说,历史将最终给希思以应有的地位,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是“了不起的人”。

  2 功绩:恢复中英关系

  希思对英国最大的贡献就是成功地领导英国加入了欧共体。同时,在他的主持下,英国与中国全面恢复了外交关系。在1974年以后的27年里,他26次访问中国,见过毛泽东主席,还曾与邓小平“有着长期和亲密的私人关系”。

  希思出身贫寒,父亲是个木匠,母亲在一家公司的营业室做女佣,但他们凭着辛勤的劳动把儿子送进了牛津大学。上世纪30年代,希思曾到过德国纽伦堡,在那里目睹了纳粹的法西斯统治,那段令人惊骇的历史在希思的脑海里确立了“欧洲必须团结”的思想,这种思想主导了希思的一生。战后第5年,希思进入英国议会,从此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1973年,英国加入欧共体,这一进程被希思描绘为“我一生中最为迷人的乐章”。但不久后,他的继任者便放弃了他所倡导的“亲欧洲”政策,这一度令他痛心疾首。

  人物链接 冤家撒切尔夫人

  希思主政唐宁街期间,英国工潮此起彼伏。1974年他决定举行大选,并提出“让公众决定由谁来治理英国”的口号,但公众却没有选择他,工党领导人哈罗德·威尔逊上台。这一结果使他进而失去了领导保守党的资格,他在党内的位置迅速地被撒切尔夫人取代,两人成了众所周知的“冤家”。

  1979年撒切尔夫人在大选中获胜,希思不但拒绝在内阁中任职,并在撒氏执政的11年间不停地对她的内外政策进行激烈的抨击。但得到希思去世的消息后,撒切尔夫人却给了他很高的评价,称他是一位政坛巨人,是保守党首位具有现代理念的领导人。

  终身是个单身汉

  作为政治家,希思称得上是诚实和坦率的,原则性强却又固执己见。此外他还是成功的作家和有品位的艺术品收藏家。希思在音乐方面的造诣更是闻名遐迩,他虽然是一位业余音乐爱好者,却经常指挥交响乐园演奏,并担任过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理事会理事、伦敦交响乐托拉斯主席、欧洲共同体青年管弦乐团团长和巴赫合唱团副团长。他还善长驾驶游艇,据说其技能具有国际水准。

  希思一生未婚,但他生前曾表示对此没有遗憾。 (彭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