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立陶宛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3:06 光明网

  记者 袁晔 刘莉

  新华社德班(南非)7月17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经过8天讨论,在批准了一批新的世界遗产地并对遗产地保护现状进行审议后,于17日在这里闭幕。

  来自180个国家的700多名代表经过讨论后决定,下一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于明年7月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

  在本届会议上,17处文化遗产地和7处自然遗产地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其中3个国家首次进入名录,另有6个现有遗产地的扩展项目被列入。新遗产地的入选使得《世界遗产名录》更加丰富和多样。至此,全球共有812处世界遗产,分布在137个国家。“澳门历史城区”这次顺利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使中国的世界遗产地总数上升到31处。北京故宫作为世界遗产地的外围缓冲区保护方案,在会议上也获得世界遗产委员会的首肯。但参加会议的中国官员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和保护遗产之间的矛盾,今后的任务将会更加艰巨。

  在本届会议上,世界遗产委员会还决定将智利亨伯斯通和圣劳拉硝石采石场遗址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同时将厄瓜多尔桑盖国家公园、马里廷巴克图和阿尔巴尼亚布特林特从这个名录上去除。目前,濒危世界遗产总数为33个。

  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举行一届会议,讨论全球遗产地的保护状况并研究策略。本届会议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首次主办这一会议,非洲在遗产保护上面临的困境受到关注。

  本届会议通过了旨在加强非洲遗产地保护的《非洲立场文件》,同意建立一个非洲世界遗产基金,解决非洲国家面临的遗产保护资金匮乏问题。中国等国家率先为基金的建立提供资助,得到了非洲国家的广泛好评。然而,资金和人力资源匮乏、战乱等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非洲的遗产保护形成挑战,需要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携手,留住这些属于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此外,全球气候变暖、人类活动频繁等给遗产地造成的破坏,也是本届会议的热门话题。

  到本届会议闭幕时,《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已有180个缔约国,成为目前缔约国数最多的国际公约之一。与会人士认为,随着更多国家加入这个公约,人类遗产保护工作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