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伊关系结束僵冷 伊拉克总理访问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3:06 光明网

  记者 陈一鸣

  人民网伊斯兰堡7月17日电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16日下午抵达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两伊战争以来伊朗和伊拉克最高级别的外交往来,备受外界关注。

  伊朗第一副总统阿雷夫在德黑兰城北专门接待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萨德阿巴德宫为贾法里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阿雷夫与贾法里举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示了加强双边关系的迫切愿望。贾法里说,“与伊朗的关系是伊拉克外交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据悉,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即将离任的伊朗总统哈塔米、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都将会见贾法里。

  伊朗和伊拉克曾在20世纪80年代交战长达8年,造成100多万人死亡。直到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时期,两伊关系仍相当冷淡。在今年初举行的伊拉克大选中,什叶派成为最大赢家,两伊关系开始出现良性互动。伊朗外长哈拉齐5月17日访问伊拉克,成为伊拉克战争后访问巴格达的最高级别的伊朗官员。伊拉克国防部长杜莱米本月6日访问伊朗,并与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就加强反恐及其他领域的军事合作达成一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与伊拉克努力改善双边关系,主要是为了实现三大目的:首先,通过加强安全和军事领域的合作来建立相互信任、弥合战争创伤。其次,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加强人员往来、增进两国关系。第三,通过经济领域的合作来实现互通有无、达到互利共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