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和平如风中之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3:14 东南快报

  目前,离以色列总理沙龙制订的单边撤离计划仅仅1个月。然而,连日来巴以冲突不断,双方“以暴制暴”使今年初巴以达成的停火协议面临严峻挑战,也使单边撤离计划前途未卜。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6日同时对以色列和巴激进组织发出警告,埃及、美国也展开斡旋工作。以色列

  沙龙下令镇压暴力

  本月12日以海滨城市内坦亚遭巴武装人员自杀式爆炸袭击后,以方决定恢复对巴武装人员的定点清除行动,加大对巴目标的军事打击力度。

  以色列总理沙龙7月17日表示,他已经下令安全部队镇压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暴力袭击,并表示以军方行动将不受任何限制。

  据美联社报道,沙龙在内阁部长会议召开时说:“我已经和国防部门的各个负责人谈过话,并重申了我所下达的命令,我们的行动将不会限制。”

  重兵集结加沙边境

  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博伊姆17日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不采取措施打击巴武装人员,以军将在“数小时内”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

  博伊姆在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说,巴勒斯坦当局需要认真转变态度,否则以色列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将不可避免。他说,以军步兵和包括坦克在内的装甲部队“本周末已在加沙附近集结完毕,目前正在等待进攻命令”。巴勒斯坦

  哈马斯发誓要复仇

  沙龙命令颁布后,一名狙击手当天在犹太定居点附近打死了一名哈马斯指挥官。15日,以军还打死了7名巴武装人员。16日凌晨,以军继续对约旦河西岸地区发动大规模搜捕行动,逮捕30多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当天,以军还出动“阿帕奇”直升机向加沙地带发动袭击,打伤两名巴勒斯坦人。

  作为报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最近向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火箭弹袭击。巴内政部长纳赛尔·优素福说,巴武装人员共发射了140多枚自制火箭弹。17日,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还在加沙地带向一以色列定居点发射了迫击炮弹,造成至少2名以色列人受伤。

  此前,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放出狠话说:“当巴勒斯坦人流血时,犹太复国主义者的鲜血不会得到保护。”

  在过去5天内,共有12名巴勒斯坦人和6名以色列人在一连串冲突中丧生。

  巴官员强烈谴责以

  巴自治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库赖16日对媒体表示,以军进行空袭是“错误的”,这会打破停火,他呼吁各方应遵守停火。库赖表示:“以色列部署在加沙周围的坦克非常、非常危险,我担心这会造成严重问题。”

  由于哈马斯等军事组织对巴以停火一直持疑义,巴民族权力机构既面临来自以方面压力也面临着内部要求强硬对待以色列的呼声。库赖称以军行为是在“搅乱我们的生活,是在把巴勒斯坦推向内战”。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16日在电视讲话中谴责以色列,同时呼吁巴军事人员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遵守停火协议。他说:“我们认为以政府要为其错误政策造成的后果负责,以色列的政策是在倒退……这破坏了坚持停火的机会。”

  阿巴斯也严辞警告巴激进武装不要继续袭击以色列目标,称“停火不容挑战”。国际社会

  埃及美国紧急斡旋

  眼看巴以间又将掀起新一轮暴力浪潮,不少国家紧急进行斡旋。

  埃及官员说将在17日向加沙地带派遣高级官员敦促巴以遵守停火协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埃及官员称,埃及斡旋人员将会见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多个派别人员,还将会见阿巴斯。

  美国政府官员也透露,在巴以停火面临考验之际,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通过“电话外交”的方式劝说各方遵守停火,赖斯还临时决定改变原来的出访行程,将在近期访问巴以力争确保单边撤离计划顺利实施。

  美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5日说:“各方都应尽最大努力以使撤离进程成功。”他称实施单边撤离计划是“潜在的历史性时刻”,“各方应从撤离计划中抓住机会实现各种可能”。他呼吁各方应再为撤离计划顺利实施多出些力。(来源:宗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