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受虐肯尼亚女子建立“女人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报道,从1990年至今,一群受到丈夫和家人虐待的肯尼亚女性纷纷逃出自己的家,来到内罗毕北部200英里处的射手岗位镇附近,建立了一个全由女性组成的“女人村”。在十多年的经营中,“女人村”越来越兴旺,生活越来越红火,许多不堪丈夫虐待的肯尼亚女性纷纷慕名投奔而来。没想到,“女人村”的红火激怒了附近的男人们,最近他们开始对村中女人发起了暴力袭击和偷盗行为,试图破坏“女人村”的祥和气氛。

  15女子出逃创立“女人村”

  据报道,这个独特的“女人村”坐落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北部200英里处的射手岗位镇附近,它的真名叫做“团结村”(Umoja),意味一些受到丈夫欺凌虐待的女性团结地走到了一起。

  该村最早起源于1990年,当时15名肯尼亚萨姆布鲁部落的妇女不堪丈夫虐待,纷纷逃离家园,来到射手岗位镇附近,白手起家建造了一个她们称之为“团结村”的避难所。团结村的最早15位女性居民分别来自当地山谷中的各个村庄,她们以前在家中几乎天天都要遭到丈夫和兄弟的殴打,因为她们大多遭到过其他男子的强奸,其中一些强奸嫌犯据称是在附近接受训练的英军士兵,然而她们的家人不管三七二十一,认为她们给家庭带来了羞辱,于是对她们频频施以暴力殴打。

  当她们纷纷逃出家门后,一开始,她们靠酿传统的啤酒、独自在路边兜售为生,后来她们渐渐走到一起,建立了“团结村”,并且扩大了收入来源,包括向旅游者出售她们用三天时间制造出来的、具有独特部落风格的彩色珠子项链,钱就像流水一样涌进了她们新开的银行账户。
受虐肯尼亚女子建立“女人村”(图)
  图:肯尼亚“女人村”中的一名女村民靠向旅游者兜售脖子上戴的彩色珠子项链为生

  不幸女子慕名投奔而来

  一名叫做保丽娜·莱库里娅的35岁左右女性村民道:“我以前遭到过强奸,但当我流着泪将此事告诉我丈夫时,他开始狠命地殴打我。即使当我怀上了孩子也不放过,因此我决定逃出家门,加入到这些女性们当中。”

  其他许多女村民都有和保丽娜相似的遭遇,这些受到丈夫虐待的女性走到一起后,共同的不幸经历将她们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她们认为不依赖男人,也能让自己过上美好的生活。十多年经营下来,绰号叫做“女人村”的团结村越来越兴旺,村民生活富裕,日子红火,许多受到丈夫虐待的肯尼亚女性纷纷慕名投奔而来,有的头上戴着珠宝,背上背着婴孩。到目前为止,“女人村”的女性村民人数已经扩张到了至少48人。

  如今,团结村已经有了一个野营地,许多游客和货车司机都会在这儿停下来休息;团结村还建有一个生意很好的小工艺品货摊,以及一所有50名学生上学的新建小学。

  引发男人不平和愤怒

  最初,附近小镇和村庄的男人们容忍了这个独特“女人村”的存在。附近的一些男子甚至和村中女人谈起了“恋爱”,然而,一旦村中女人怀上了村外男人的孩子,那么孩子将不随父亲,而是随母亲生活在团结村中。

  附近的一些男人企图模仿团结村的成功例子,也在一公里远的道路上建立了一个具有竞争性的工艺品摊位和一个文化中心,然而他们的生意根本没法和“女人村”相比,没几个月下来,他们的摊位和文化中心就纷纷倒闭。

  看到团结村的女人们生意兴隆,附近的男人们开始变得越来越嫉妒,心理越来越失衡,一名叫做彼得的当地男子在射手岗位镇一家酒吧外面酸溜溜地道:“她们不应该像那样生活,那不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当地男子袭击“女人村”

  最近,当地男人对“女人村”的愤怒终于上升到了暴力的等级,附近小镇的老人和男人们将这些离开丈夫、自己创业的女人视为眼中钉。一些口袋无钱的年轻男子开始在通往团结村的道路上设立关卡,禁止小型巴士携带旅游者前往附近的萨姆布鲁部落,他们还向汽车司机发出警告,命令他们不得在“女人村”附近驻留。

  此外,十多名身强力壮的男人也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闯进该村四周由荆棘围成的栅栏,对村中女性发起了暴力袭击。他们用棍棒等物追打村中女子,逼得她们躲进了树丛中,此外,这些暴徒们还威胁要放火烧毁她们的房子。在过去3个月中,团结村已经两次遭到了男人们的暴力袭击。还有一些男人试图盗走村中的10头母牛。射手岗位镇的商人们拒绝将东西卖给村中的女人,甚至还公开朝她们吐唾沫。

  官员许诺调查袭击事件

  女人村创建者之一、同时也是事实上的村长吕贝卡·罗罗索利愤怒地道:“现在我们村中已经失去了和平日子。因为我们有钱,并且没有施舍一点给他们,这些男人变得非常嫉妒和愤怒,他们开始对我们发起暴力袭击。我们以前也遭到过丈夫殴打,我们选择了逃跑,并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但现在我们再次遭到了殴打,只因为我们试图追求新生活!”

  罗罗索利认为,男人们之所以对“女人村”发起攻击,主要是因为嫉妒。她对记者道:“他们看到我们大笑,可他们并不希望我们这么快乐。他们看到我们非常自豪的模样,因为我们有钱,我们总是充满自信地走在路上,但我想说,难道我们靠自己赚钱,这也错了吗?”

  据悉,当地政府官员已经向“女人村”村民许诺会彻底调查此案,但是当地警察同时也面临着传统势力的巨大压力,一些警察被要求对此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名叫做纳莎拉·莱库塔斯的女村民道:“这儿是我们的家园,不管面临什么,这一次,我们绝不会再选择逃跑。”·沈志真·

  (紫/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