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决议案反对反分裂国家法 触犯中国政策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7月14日,俄罗斯《独立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对欧洲议会日前通过的一项《欧盟、中国和台湾关系以及远东安全》决议案的评论。俄罗斯媒体的着眼点主要是欧洲议会有关俄日北方四岛领土之争的内容。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日领土争端是俄日双边关系问题,不需要任何中间人插手。俄罗斯学者注意到,尽管欧洲议会多次指责俄人权、民主问题,但在领土问题上还是首
次介入。

  记者查询欧洲议会网站通读这一决议案后发现,欧盟对远东地区的关注显著上升,对于该地区的诸多双边和多边问题均予重视,特别是台湾海峡形势更是欧盟成员国关注的热点。决议案中有以下内容:一是反对《反分裂国家法》,认为该法打破了远东地区脆弱的安全平衡;二是强烈建议欧盟维持对中国的武器禁售;三是呼吁日本、中国和朝鲜半岛各国政府停止敌对行为,促进对话,最终达成和解,并认为“日本修改宪法是可以理解的”;四是呼吁远东各国解决领土争端:俄应向日归还二战末期占领的、迄今仍被俄占领的北方领土;韩国和日本应解决独岛(日本称竹岛)的归属问题;日本和台湾应解决钓鱼岛的归属问题。

  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欧盟这份决议案已经触犯了中国与俄罗斯的政策底线。欧盟之所以制定这样一份决议案,其背景是近年来欧盟25国与远东的经贸关系日益“膨胀”,远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已经直接关乎欧盟的战略利益。因此欧盟开始调整对外政策,直接介入远东事务。

  俄学者认为,应该承认,欧盟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一支和平力量,中国应予以借重。但另一方面,欧盟从自身利益出发,对中国的防范也值得警惕。欧洲议会公开反对《反分裂国家法》,反对对中国解除军售禁令,特别是在日本修宪问题上,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给中国制造了难题,这些都给中欧日益深化的战略伙伴关系增加了新的障碍。不过,欧洲议会的决议并不具有强制法律效力,中国政府应致力于全面推进和加强中欧之间的务实合作,消除双边关系的不利因素。(常喆)-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