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称要做好与中国作战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58 宁夏日报

  国际关系学者罗伯特卡普兰日前在《大西洋月刊》发表《美国将如何与中国作战》一文,指出中国才是比前苏联更可怕的敌人,美国应做好和中国作战的准备。舆论对此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他在‘散布恐惧’,有人则认为此文是华盛顿改变对中国政策的先声。中美将从对立到对抗

  作为美国最老牌的著名保守派杂志——《大西洋月刊》对决策层有着深远的影响。在
今年6月号的《大西洋月刊》封面上,读者能看到一幅海蓝色的图画,一排身着白衣的中国海军士兵巍然肃立,一位面容刚毅的海军士兵坚定地看着远方。这就是罗伯特卡普兰所撰写的长篇文章《美国将如何与中国作战》的压题图片。

  章针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作了一番极佳的综述,但读者从中获得的最深感受却可能是‘美中之间只会猜忌对抗’。卡普兰写道:‘不论美国军方如何成功地对于中国的崛起作出调适,美国当前在亚太地区的霸主地位显然不会长久维持下去……’卡普兰认为,长期以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或者空军可以对美国造成威胁。当前美国唯一的对手是陆战军,无论是普通的地面战还是游击战。然而,随着中国海军努力将势力深入到太平洋一带,这种战略格局就会发生改变。

  普兰接着指出,中东只不过是雷达上的一点,而美国和中国军队在太平洋地区的作战将决定21世纪的军事格局。和前苏联相比,中国才是更可怕的敌人。读者的理性声音

  一些《大西洋月刊》的读者就《美国将如何与中国作战》一文发表评论,对卡普兰的文章深表遗憾。读者阿特金斯表示,他对本期《大西洋月刊》的封面感到非常震惊。中国是美国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并且这种关系一直在发展。现在,有许多经验丰富的美国人在中国工作,帮助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同时也为美国公司开拓新业务寻找机遇。而《美国将如何与中国作战》一文则建立在‘与中国作战’的前提上,让这些读者觉得它只不过是散布恐惧,此举只会让原本理智和平衡的美国思想更为狭隘。

  另一读者艾瑞克则说,他每次看到‘美国需要保持霸权’和‘中国将失败’此类报道时就非常担忧。艾瑞克说,持这些观点的人,往往都没离开过他们所住的都市或郊区50英里。他建议卡普兰亲自去中国看看,仔细查查文章援引的论据。

  读者戴维表示,卡普兰的影响力非常大,他的这篇文章只会让人们真的认为中国是美国的下一个敌人。中国适应能力强

  卡普兰认为,中国的势力扩张必然会和美国在太平洋沿岸的部署发生某种程度上的冲突。

  在海域战争中,即便中国海军现在的技术还十分落后,中国都将拥有比美国更大的优势。首先,它身处太平洋,具备不可比拟的地理优势。其次,它的军队是聪明的学生,是最快的学习者。中国的‘软’性力量也令它的适应性极强。当恐怖分子四处捣乱的时候,中国就在经济上成为了世界不可忽视的力量。(据《国际知识报》)

  美对华军力报告出台

  华盛顿时报在“五角圈内”专栏指出,美五角大楼即将提出的中国军力报告将首次用很大的篇幅,列出美国担心中国今后数年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的五种可能状况。

  报告中其他细节包括解放军演习的新资料,而且还引用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在一九九○年代末期发表的一项谈话。他当时表示,如果北京对台湾动武而美国出手协防,中方可用核弹攻击洛杉矶。

  此外,军力报告将附带彩色图表与地图,说明中方飞弹和武器的射程。(据《青年参考》)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