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埃及称不愿引渡涉嫌伦敦爆炸案的化学讲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21 中国日报网站
埃及称不愿引渡涉嫌伦敦爆炸案的化学讲师

埃及化学讲师纳沙尔坚称自己没有参与伦敦恐怖袭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埃及称不愿引渡涉嫌伦敦爆炸案的化学讲师

监控录像带模糊画面上的此人就是袭击双层巴士的“人弹”侯赛因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16日,英国警方公布了一张显示4名“人弹”赴死前会面的录像截图,很难想象他们的帆布背包居然藏着夺命爆炸品。警方开始怀疑“自杀袭击”说,声称4名嫌疑人可能还想施袭后逃生,是幕后主使想杀人灭口。有报道说,英国情报机构去年就已经留意过其中一名“人弹”,但最终还是稀里糊涂地“放虎归山”。这名“人弹”在施袭前还曾给美国一个极端组织打过电话。另外,埃及并不想把被认为是伦敦爆炸案幕后嫌疑主谋的埃及讲师引渡给英国审问。

  警方公布四“人弹”同时现身图像

  伦敦警察厅7月16日首次公布了7·7爆炸案四名“人弹”同时现身的录像截图。录像画面显示,在爆炸事件发生当天早上7点21分(北京时间当天下午2点21分),他们齐聚在伦敦以北40公里的卢顿车站。画面显示,他们各自背着一个很大的帆布包,据信包里藏着爆炸物品。

  警方称,这四人在卢顿车站会面后,一起去了国王十字车站。车站监控录像拍下了他们在早上8点30分再次聚首的画面,之后四人分道扬镳,20分钟以后,震惊世界的伦敦连环爆炸案发生了。

  伦敦警察厅借公布录像截图之机,再次呼吁公众提供任何有关嫌疑人的线索。伦敦警方厅称,他们已经听取了超过800条目击者陈述,并接到了公众通过反恐热线打来的3500个电话。他们同时还在继续分析超过6000个监控录像带。

  警方证实最后两个“人弹”身份

  伦敦警察厅还透露,经过深入调查,他们证实了最后两名“人弹”的身份。他们分别是30岁的巴基斯坦裔英国人穆罕默德·西迪克·汗和19岁的牙买加裔英国人赫尔马因·林赛。警方称汗应该对埃吉威尔路发生的爆炸负责,在那起爆炸中,包括他在内有7人丧命。林赛则在国王十字车站附近引爆炸弹,造成包括他在内27人死亡。

  此前,已被警方证实的两名“人弹”分别是18岁的哈西卜·侯赛因以及22岁的谢赫扎德·塔维尔。侯赛因制造了伦敦达维斯托克广场双层巴士爆炸事件,造成包括他在内14人死亡。塔维尔则在阿尔盖特引爆炸弹,除他以外,另有6人死亡。

  四名“人弹”除林赛外的三人来自英国北部西约克郡的利兹或者利兹附近的迪斯伯里,三人祖籍均为巴基斯坦。林赛则据信来自伦敦西北白金汉郡的艾尔斯伯里,他出生于牙买加。

  巴基斯坦安全部官员表示,汗和塔维尔去年11月一起来过巴基斯坦,而后在今年2月回到了英国。侯赛因则在去年某些时候单独去过巴基斯坦,不久之后又回到英国。巴基斯坦官员称,他们正在确定这三人在巴逗留期间都干了些什么。他们最关心的是,这三个“人弹”是否与号称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的利比有接触。利比是巴基斯坦当局在今年5月抓获的。如果三个“人弹”被证实与利比有染,那几乎可以肯定基地组织参与了伦敦爆炸。

  根据警方公布的数字,截止到16日,伦敦连环爆炸案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55人,目前仍有40多人住院接受治疗,其中至少6人伤势严重,爆炸事件的伤员总数则超过了700人。

  “人弹”曾与美极端组织通电话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人弹”穆罕默德·西迪克·汗在发动袭击前曾向美国一个穆斯林极端组织打过一个电话。接电话的据称是该组织一名负责招收新成员的嫌疑分子。

  英国调查当局对美国广播公司表示,电话记录显示汗在发动袭击前曾致电美国“伊斯兰中心”的一名人员。“伊斯兰中心”设在美国纽约皇后街,属于极端穆斯林组织。但“伊斯兰中心”成员称,他们对这个电话交流一无所知。

  除了汗,另有两名涉案嫌疑人与美国有过直接联系,其中埃及讲师马吉迪·纳沙尔曾在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学习。另一个“人弹”赫尔马因·林赛则曾到美国俄亥俄州探望亲属。

  四“人弹”可能被骗实施自杀袭击

  虽然伦敦爆炸已被定性为“自杀袭击”,英国警方仍在质疑袭击者“慷慨赴死”的决心。英国《星期日电讯报》7月17日报道说,警方正在调查四名“人弹”是否可能是被骗实施非意愿的“自杀”袭击。

  伦敦警察厅一名发言人称:“我们并没有得到他们是自杀性炸弹袭击者的铁证。他们可能并不想死。”《星期日电讯报》称,警方的一个假设是:这些袭击者被“幕后主使”所哄骗,被告知爆炸装置启动后他们还有时间逃跑,但实际上爆炸装置被立即引爆了,他们根本无暇逃生。

  一名匿名安全官员表示:“袭击者的‘主使’可能是不希望这四个人被活捉,向英国审讯官抖出一切。”支持这一理论的证据是,四名袭击者租车前往卢顿车站,在登上前往国王十字的列车前,还支付了停车费,而且他们都买了返程票。

  此外,他们是将炸药放在帆布背包内,而不是像“人弹”通常所作的那样绑在身上。他们在引爆炸弹时也没有像中东一些自杀袭击者那样高呼宗教口号。

  此前,警方认定4名嫌疑人都是自杀袭击者,主要是因为4人都在爆炸中丧命,而且他们携带的爆炸物品都没有定时装置。另外,有一名嫌疑人在施袭后尸首分家也是警方支持自杀袭击观点的证据,因为该情况在自杀袭击事件中经常发生。

  英情报部门大意放走“人弹”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17日报道说,英国国内情报机构“军情五处”去年曾对伦敦爆炸案嫌疑人穆罕默德·西迪克·汗进行过一段时间立案调查,但后来下结论说,汗没有对英国安全构成威胁,于是放弃了调查。

  据报道,军情五处曾在2004年一项袭击阴谋调查中对汗进行过一次例行的威胁评估,但后来决定不对他进行监控跟踪。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政府高官透露,这项调查与一起针对伦敦一家夜总会的袭击阴谋有关。军情五处当时怀疑有人想在这家夜总会外引爆一枚重270公斤的卡车炸弹。

  军情五处当时发现汗曾造访一所可疑住宅。房主与阴谋袭击夜总会的一名嫌疑人见过面。军情五处官员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后得出了如此结论:汗仅仅与该事件有“间接联系”,他没有构成安全威胁,因而也不必对他采取行动。

  向《星期日泰晤士报》抖出内情的英国高官说,军情五处在调查夜总会袭击阴谋过程中,质询了数百人,对汗的评估“很快”完成,他甚至被排除在该阴谋的嫌疑人之外。这名官员指出,如果被发现疏忽了一个严重威胁,军情五处可能会遭到严厉批评。

  实际上,汗的背景很不干净。以色列《马里夫日报》7月17日援引安全部门官员的话说,汗曾在2003年来过以色列,并协助两名巴基斯坦裔英国人于当年4月30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制造了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有三名以色列人在那起爆炸中丧命。

  埃及不准备引渡涉嫌爆炸案化学讲师

  埃及安全官员16日透露,他们不准备将伦敦爆炸案嫌疑人马吉迪·纳沙尔引渡给英国当局。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利说,化学讲师纳沙尔与“基地”组织没有任何关系。

  纳沙尔是7月14日英国向埃及当局提供了他的名字后在开罗被捕的。英国北部城镇利兹的调查人员声称在纳沙尔位于利兹的公寓浴缸中发现了炸药痕迹。英国警方15日表示,他们希望将纳沙尔引渡到英国受审。

  埃及安全部一名高级官员称,调查还在进行当中,但目前仍没有足够证据显示纳沙尔与伦敦爆炸有关。他说,审问纳沙尔是埃及主权范围内的事务,因而应该在埃及领土上进行。但他同时表示,埃及正与英美在反恐事务上紧密合作,在纳沙尔问题上也是如此。

  埃及总检察长马希尔·阿卜杜·瓦希德当天也发表声明说,埃及宪法禁止向任何国家引渡在国外犯罪的公民,而且埃及和英国也没有相互引渡罪犯的司法条约,在这种情况下,埃及政府不会向任何国家引渡纳沙尔。

  纳沙尔现年33岁,家住开罗郊外马阿迪地区的巴塞廷区。他于1994年在开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后在埃及国家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2000年前往英国的利兹大学并在今年年初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他利用暑假的机会回国1个半月,并打算返回英国继续从事他的专业。在调查中纳沙尔矢口否认他与伦敦爆炸事件有任何牵连。

  巴基斯坦早在5月就警告伦敦地铁可能遭袭

  英国《卫报》7月17日援引《观察家报》的报道说,巴基斯坦反恐官员曾经在今年5月份向英国反恐部门发出警告,称恐怖分子可能会在夏初对伦敦的酒吧、饭店和地铁等目标发动袭击。

  据报道,巴基斯坦军队5月份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抓获了一名巴基斯坦裔英国人,在审讯过程中,此人供认了在今夏初对伦敦实施袭击的阴谋。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宝向《观察家报》表示:“当时我们从多方渠道获悉了这一情报,并将其转达给了英国方面。”谢尔宝拒绝透露该情报的详细内容。

  英国警方高级官员否认曾经收到巴方任何警告信息,但是据巴基斯坦消息人士透露,英方官员近日已经抵达巴基斯坦会见这名25岁的男子,对他的供词进行确认。 <(韩榕华)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