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局势急剧恶化 双方政府两面受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1:22 人民网

  自本月12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对以色列海滨城市内坦亚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并导致5人死亡,90多人受伤后,致使今年2月巴以双方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达成的本来就十分脆弱的“停火协议”遭到严重破坏。连日来,以色列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巴激进组织的目标展开报复性军事打击和定点清除行动,并大军压境,扬言扫荡加沙。把武装组织也不示弱,向以色列定居点发射了100多枚自制火箭,造成多人伤亡。巴以战火一触即发,令人堪忧。

  巴内部矛盾激化,一度擦出内战火花

  阿巴斯今年1月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来,始终积极致力于加强巴内部团结,举行巴地方选举,实现巴以持续7个月的相对平静,并为全面接管以方撤出的加沙地区组建了一个安全小组,同意建立包括13个巴派别和组织在内的“巴勒斯坦民族和伊斯兰派别跟踪委员会”作为协调和磋商机构,配合当局共同监督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的单边行动计划,为以色列8月中旬从加沙撤出21个、从约旦河岸撤出4个定居点后,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全面重新启动巴以和谈进程做准备。

  然而,杰哈德和哈马斯等组织在内塔亚自杀性袭击后,不仅没有响应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一再要求巴各武装派别从巴勒斯坦的根本利益出发,遵守停火协议的呼吁,反而与以色列展开对攻,不断从加沙向以色列目标发射火箭。更为令人不安的是,15日和16日,哈马斯武装人员还与前来阻止他们向以色列发射火箭的巴安全部队连续两次同室操戈,发生火并,导致2人死亡,30多人受伤,安全部队的两辆装甲车和三辆军用吉普被烧毁。哈马斯与巴军警的交火事件向人们发出了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即打破了“巴勒斯坦人不向巴勒斯坦人开枪”的底线。被认为是巴爆发内战的火花,如得不到控制,势必将挑战阿巴斯的权威及其和平战略,动摇巴自治政权的基础。为此,阿巴斯16日和17日两次发表措辞激烈的讲话,强调“停火协议符合巴民族的最高利益,不允许任何人破坏停火协”,他还强调,“巴勒斯坦土地上只有一个政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只有一杆枪——巴安全部队,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民众的安全和权利,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法律权威之上,破坏停火协议和向巴军警开火者,必将受到惩处”。他还发誓要彻底制止对以色列的火箭袭击。

  杰哈德领导人沙拉赫日前在接受《生活报》电话采访时则反唇相讥,指责破坏停火协议的是以色列而不是杰哈德。他指出,几个月来,以色列方面就没有履行停火协议,这段时间对巴领土和人民进行了8000多次侵犯,造成50多人牺牲,500多人受伤,1400多人被捕。此外,毁坏或没收了34000多公顷巴人土地,继续修建隔离墙,对耶路撒冷圣城推行犹太化等等。巴人的行动是对以色列上述一系列高压政策和破坏停火的报复。他强调,临时停火协议是“相互停火”,而不是单方停火,因此需要双方100%地共同遵守,不能只要求巴方遵守。

  以色列再次“定点清除”威胁“扫荡”加沙

  内塔亚事件后,以色列在向加沙边境增兵并封锁加沙的同时,恢复了对巴激进派别的“定点清除”行动。在过去的3天内,以方不断向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发动空袭,打死了8名巴激进派别的武装人员。同时,以色列调集1000多军队和大批坦克、装甲车集结在加沙边界。沙龙和以国防部长均宣称,以将随时对加沙地区发动新一轮大规模地面进攻。沙龙扬言授予军队“无限的权利”,对巴激进组织进行“严厉和残酷的”打击。如果以色列对加沙重拳出击,正如阿巴斯所严厉警告的,那将“破坏所有的一切”,“后果不堪设想”。即巴以双方可能会再度陷入“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巴以双方今年2月达成的停火协议以及随后出现的相对平静状态将被彻底毁灭,巴以间出现的缓和迹象及和平曙光将化为泡影。

  埃、美等国积极调停斡旋

  巴以安全形势的急剧恶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不安。巴以间的主要调解人埃及和美国首先发出呼吁,要求巴以双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勿再激化矛盾。昨天,埃及情报总局副局长率团抵达加沙,分别与巴权力机构、杰哈德、哈马斯等组织的领导人举行会谈,竭力劝和,据悉,哈马斯、杰哈德的代表在会谈中表示,同意“有条件地”停火,即以色列也必须同样恪守停火。与此同时,以色列似乎也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推迟了对加沙的军事行动,以给阿巴斯作激进派工作的“时间”。鉴于形势的严重性,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决定缩短她对非洲访问的行程,近日,奔赴巴以进行调停,挽救巴以停火协议,推动以如期执行加沙撤离计划,为全面启动巴以和平进程,实现美的全球战略利益服务。(人民网大马士革7月18日电)

  作者: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