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盟: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为双方合作开辟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八日电综合消息:东盟各国政府官员近日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推动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也必将为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开辟广阔的新天地。

  《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于七月一日正式实施,双方用二十天的时间对彼此的关税减让表进行技术性核查,并调整相关的海关数据系统。从七月二十日起,正式开始按照协议规定的时间表,对原产于中国和东盟的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
双方还计划在二零一零年把绝大多数正常商品的关税降为零。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指出,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将极大推动东亚地区的经贸发展,是东盟-中国经贸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他说,自贸区的运营可以使东盟和中国相互之间取消贸易壁垒,降低成本,增加区内贸易额,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它还可以在东盟成员国和中国之间建立一种共同体意识,为东亚经济稳定提供另一个重要的机制,并使东盟和中国在共同关心的国际贸易事务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泰国商业部部长他侬表示,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悬殊很大,但由于中国市场广大,东盟各成员国几乎都能在与中国实施自由贸易的过程中开拓发展机遇。泰国的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将最先在和中国的自由贸易中获利。中泰之间全面实施自由贸易后,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内取代日本成为泰国产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

  文莱工业和初级产品资源大臣拉赫曼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为促进东盟和中国共同发展和全面繁荣的良好契机。中文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中国在人力资源、市场、技术方面具有优势,文莱资金雄厚、油气资源丰富,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他说,文莱现正实施经济多元化战略,大力发展非石油产业,两国近年来在旅游业的合作与发展形势喜人,希望两国积极拓宽在服务领域的合作。

  新加坡贸工部发言人陈丽芬表示,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是一项合作双赢的举措,将会对双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长期以来,新加坡一直欢迎并积极支持东盟-中国自贸区的建设,认为这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与一体化建设,也有利于亚洲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越南贸易部副部长潘世锐认为,中国和东盟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双方在农业、机械设备、电子、电信、化工、矿产、纺织等各个领域具有高度的互补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越南来说是一个新的、更具透明度的竞争场所,将对越中多方面的经贸合作产生较大影响,将成为扩大和密切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动力。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马袖强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不仅涵盖货物贸易,也包括投资和服务业领域的合作。自贸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组建的最大的自贸区。自贸区的建立为马来西亚商户打开了一个广阔的天地,随着中国商品输入马国市场,本国的消费者亦可拥有更多的选择。

  东盟国家政府官员也认为,降低直至取消关税壁垒,势必给东盟各国的一些产业带来新的市场竞争。但挑战也是一种机遇,东盟国家将努力把握机遇,争取在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发展中实现双赢。

  菲律宾贸工部国际贸易关系局局长卡比廷指出,菲律宾期待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议的实施给中菲经贸关系发展创造新机遇,也欢迎和准备迎接中国-东盟新型经济合作框架下的新挑战。他认为,就商品贸易而言,自贸区的建立将使更多种类和数量的中国商品进入菲律宾市场。中国品种繁多的蔬菜,可以大大丰富老百姓的饭桌。中国发达的制造业,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补充菲律宾轻工产品的市场空缺。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冯慧兰呼吁本国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积极迎接即将启动的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她说,中国的工业运转经济效益高,规模大。同时,尽管两国的劳动力成本基本相同,但中国工人的生产力更高。因此,印尼不能在廉价消费品方面与中国竞争,印尼应该生产有竞争力的中高档产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