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披露特工泄密案当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9:59 新华网

  据法新社17日报道,卷入特工泄密案的美国《时代》周刊记者马修·库珀披露,现任白宫办公厅副主任的卡尔·罗夫曾对他说,前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妻子(瓦莱丽·普莱姆)在中央情报局供职,但他当时没有提及她的名字。

  在一个大陪审团调查普莱姆身份被泄露事件时,库珀由于拒绝吐露消息来源而面临牢狱之灾,但后来由于罗夫撤消了两人之间的保密协议他才免于入狱。

  在《时代》周刊今天刊登的一篇报道中,库珀透露了他13日对大陪审团的证词。一位联邦检察官正调查泄露普莱姆是中情局雇员是否构成犯罪。

  库珀说,他曾于2003年7月11日打电话给罗夫。“我对大陪审团说,我确定罗夫从未提到威尔逊的妻子的名字“,库珀写道。“不过,罗夫的确明确表明,她为那个‘局’工作。我对大陪审团说,我推断他显然指的是中情局,而不是环境保护局。“

  罗夫的律师罗伯特·格卢斯金上周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他的当事人“从未有意泄露机密信息“,而且“没有告诉任何记者普莱姆是中情局的人“。

  库珀还第一次透露了他与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的一次谈话。利比也同意撤消自己与库珀之间的保密协议。

  库珀说,他向大陪审团交待了他与利比在2004年8月的部分谈话内容。

  利比否认切尼知道是威尔逊的妻子安排威尔逊去尼日尔的,也否认切尼对此起过任何作用“,库珀说。但库珀还说,利比像罗夫一样,从未直接使用过普莱姆的名字,也没有表明她是秘密特工。

  罗夫由于在该案子中的角色而受到了民主党人的猛烈批评。威尔逊也呼吁开除罗夫。威尔逊曾经说过,妻子身份被泄露是有人为了报复他批评政府。威尔逊曾为《纽约时报》撰文,驳斥布什政府有关萨达姆·侯赛因谋求从尼日尔购买核材料重铀酸铵的说法。

  共和党人迅速为罗夫辩护。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成员肯·梅尔曼今天指责民主党人参与了一个“诽谤行动“。

  尽管库珀避免了蹲大牢,但《纽约时报》的记者朱迪思·米勒已经由于拒绝透露她的消息来源而被判入狱。

  普莱姆的身份是由美国资深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最先抖出来的。他在2003年7月14日发表文章说,普莱姆实际上是一名“负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中情局特工,消息来源注明为布什政府内部两名高级官员。库珀和米勒随后也作了跟踪报道,并在报道中提及了她在国外执行任务时使用的化名。(完)  (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