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入常"再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40 北京青年报

  “四国联盟”的“入常”计划再遇挫折。17日在纽约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的“四国联盟”与非盟外长会议中,双方未能消除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的分歧。此前对会议前景表示乐观的“四国联盟”不得不推迟对决议案付诸联合国大会表决的时间。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会后表示,不排除将表决时间推迟到8月的可能性。

  表决被迫延期

  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四国外长以及来自非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南非、利比亚、加纳等9个非洲国家的外长和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会议。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谈后,双方还是没能就“增常”达成一致意见。

  而在此次外长会晤前,“四国联盟”曾乐观地表示将最早于本月20日将草案付诸表决。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在会后说,双方进行了一次“有用、诚恳并富有建设性的会议”。辛格还宣布,四国与非盟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继续就“增常”问题进行磋商,以缩小并最终消除双方的分歧。双方外长将于25日在日内瓦再次举行会晤,讨论联合工作组的磋商结果。

  席位分歧依旧

  “四国联盟”与非盟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未达成妥协,主要还是因为双方在新增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和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这两个问题上难以弥合分歧。

  目前,四国希望增加4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其中1个席位分配给非洲,而非盟坚持要求增加包括两个非洲名额在内的5个席位。在否决权分歧中,非盟主张新增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而四国出于减少阻力的考虑,决定暂时放弃否决权15年。

  非洲选票是关键

  “四国联盟”迟迟不敢强行推动表决其决议草案,原因在于还没有获得联合国成员国足够多的支持。据联大有关规定,安理会改革方案在联大获得通过需要得到联合国成员国至少三分之二,即128张赞成票的支持。

  如果能够获得拥有53个成员国的非洲联盟的支持,四国决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无疑将大大增加。但在与非盟达成协议之前,一切都只是憧憬。

  此外,即使四国强行通过了决议案,最后也必须通过修改联合国宪章来实现“入常”梦。修改联合国宪章必须经过美、俄、英、法、中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只要五国中任何一国投反对票,“增常”草案将完全作废。反对强行表决不成熟草案的美国曾威胁说,将不惜动用否决权阻止提案获得通过。

  “四国联盟”的“入常”道路正变得更加艰难。

  文/(新华社特稿)

  作者:徐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