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敲开中英和解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59 北京青年报

  他敲开中英和解大门图2

  27年间26次访问中国 与三代中国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 在香港回归中扮演重要角色———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于7月17日晚在索里兹伯家中逝世,享年89岁。因为他是英国
历史上从普通劳动家庭走向首相宝座的第一人,也因为他在担任首相期间推动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加速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绩,所以他被英国政界誉为“政治巨人”。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英国前首相希思的名字并不陌生。在他的任期内,英国与中国全面恢复了外交关系。在希思卸任首相后,他对中国的多次访问对中国而言有着打破多年坚冰、恢复和西方世界交往的重要意义;在上世纪80年代,他的访问对香港问题的解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个非常令人注目的数字是:在27年间,希思访问中国26次。

  与三代中国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

  希思与中国的三代领导人都打过交道,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希思眼里,毛泽东作为开国领袖,统一了一个拥有好几亿人口的中国,并带领中国人民搞经济建设,功不可没。希思曾用外交界很少见的词“激动”来形容他与毛泽东的第一次会面。他说:“当我1974年6月在北京第一次会见毛泽东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同他交上了朋友”。“他本人是一位非常令人愉快的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的热情欢迎使我毫不拘束,而且,他不仅了解我爱好航海和音乐,而且还了解我向他介绍的我的一行中的每一个成员”。“在其后的会谈中,双方都开了许多玩笑。总之,同他谈话既使人感到愉快,又使人感到兴奋。”

  希思与邓小平结交始于1974年5月。两位相隔万里的领导人不仅在二十年中多次见面,还一直保持通信。邓小平曾称赞希思“是一个绝对一流水平的首相”。希思认为,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在处理香港问题和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大业上展现出来的睿智,令世人瞩目。在1974年和1975年访华时,希思曾两次与邓小平单独会谈,到机场迎接希思、主持欢迎宴会和出席希思的答谢宴会的也都是邓小平。邓小平还陪同超级音乐发烧友的希思出席过在北京的音乐会。

  希思还特别称赞中国第三代领导人所表现出来的全球意识以及令人刮目相看的效率。

  27年访问中国26次推动香港回归

  2004年8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希思回忆说,从1974年起的27年间,他先后26次访华,到访过包括拉萨在内的中国所有重要城市。

  在与中国的交往中,最令他自豪的要数在他担任首相期间,中英两国于1972年3月建立了外交关系。

  香港问题能够顺利解决,希思在中英交流之间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上世纪80年代,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认为既然在1997年事情才会起变化,就不应该太早解决香港问题。邓小平对当时来访华的希思说:“您回国后应当告诉撒切尔夫人,现在只剩下一年时间了。如果她不能在一年之内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将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希思说:“当时参加我和邓小平会见的还有一些中国官员。我们最初谈的是一般的国际形势,他们都靠着椅背,微笑地倾听着。但当邓小平讲到香港问题的时候,他们都往前凑,听得非常专注。其中一位倾身向邓小平说:‘您知道希思先生和撒切尔夫人关系不好。’邓小平挥着手说:‘我当然知道,全世界都知道,谁都知道希思先生和撒切尔夫人关系不好。但英国驻华使馆会向外交部报告,而外交大臣又会向撒切尔夫人报告,那么撒切尔夫人就会知道。这就是我所说的采取行动。’于是,每个人都露出笑容,说当然会是这样,事实也果然就像邓小平说的那样。”

  1983年,当中英双方经过三轮会谈未取得丝毫进展,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候,英方首先着急。希思深感忧虑主动提出访华,以调解双边关系。

  “中国是不能被忽视的大国”

  希思有着很深的“中国情结”,这也是为什么他如此频繁地访问中国。他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和艺术。当英国人拿出16世纪或18世纪的遗产进行“炫耀”时,中国就能拿出公元前4000年的文物与你“比试比试”,中国有太多值得人们探索的东西。所以即使处在高龄退休状态,希思仍然积极致力于推进中英两国的友好关系。

  希思回忆说:早在20世纪60年代,他便意识到中国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大国,英国应该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建立关系。这一想法使得他在执政期间向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中国伸出了“升格外交关系”之手,使英国与新中国恢复全面外交关系。紧随其后,日本、联邦德国也很快与中国建交。而一贯善于“扯皮”的英国政界当时在希思的“中国立场”上居然保持了不可思议的高度一致,希思内阁、议会甚至是反对党工党,几乎都听不到反对意见,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对希思来说,他一生中最大的失望是中英没能像自己希望和预见的那样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往来,而他最大的遗憾是没能作为首相去访问中国。1974年5月首次踏上中国土地的希思已经从首相的位置上下来了。

  综合新华社消息

  作者:石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