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举行 公开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第59届联合国大会18日举行全体会议,就非洲联盟上周提交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举行简短的公开辩论。

  来自非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以及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布基纳法索的代表在辩论中发言,要求结束非洲没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历史,并呼吁各国支持非盟决议案。

  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希尔·瓦利首先代表非盟向联大陈述了非盟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他说,非盟提出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和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分配方案将确保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有更大的代表性。他表示,非洲对与其他各方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举行谈判持开放态度,但为使谈判有成效,与非盟的对话者应注意到非洲没有常任理事国这一事实。

  非盟决议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将获得2个常任席位和2个非常任席位。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阿布德拉齐兹在发言中指出,非洲问题在安理会的日常议程中占据的比例超过了60%,但由于历史及其他方面的原因,非洲在安理会一直没有常任理事国。他强调,在否决权被最终废除之前,根据公平、正义和民主的原则,新常任理事国必须和现任5常一样拥有否决权。此外,非洲应得到2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以便使非洲的5个次地区在安理会能各拥有一个非常任席位。

  布基纳法索代表米歇尔·卡凡度则强调,与欧洲拥有3个常任理事国席位相比,非洲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提出的要求是最低限度的。他说,各方必须对非洲的要求给予考虑,因为非洲国家占联合国成员国数目的37%,没有非洲的支持,任何联合国改革方案都行不通。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