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诱发伦敦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26 山西日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刊登记者丹·墨菲的一篇报道,认为伊拉克战争招致恐怖分子对伦敦施以报复。

  这篇题为《伊拉克和因特网促使全球圣战运动高涨》的报道摘要如下:

  调查人员还不知道伦敦本月7日爆炸案是谁所为,但起因可能是恐怖分子报复英国参与
伊拉克战争。

  伊拉克战争加剧了阿拉伯人后裔对美国及其重要盟友英国的仇恨。

  据美国估计,伊拉克骚乱已取代阿富汗仍在继续激化的冲突,成为最吸引“圣战”战士的战场。分析人士认为,对冲突不满有助于向欧洲年轻的阿拉伯人后裔传播“圣战”思想。

  美国反恐顾问埃文·科尔曼说:“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决定和新通信技术为招募新恐怖分子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力量。”

  现在,美国及其盟友同时面临多条战线的战争:在伊拉克,新一代阿拉伯“圣战”战士正在崛起;在欧洲,仰慕“基地”组织的阿拉伯人后裔由于对伊拉克战争感到不满而支持“圣战”运动;另外,因特网成了激进“圣战”思想的宣传阵地。

  反恐官员常常谈及“恐怖分子分散”的现象,即当激进的外国人带着“圣战”思想和游击技能回到各自祖国时,恐怖分子随之分散到了世界各国。

  多数分析人士猜测,7日伦敦爆炸案并非伊拉克反美武装所为。爆炸事件制造者很可能主要由生活在欧洲的阿拉伯人后裔组成,受到了“基地”支持者蛊惑,就像去年造成190人死亡的马德里爆炸案一样。

  一名沙特阿拉伯理论家向英国首相布莱尔发出了一封公开信,阐述了“基地”组织及其意识形态盟友如何看待美国在伊拉克驻军给他们带来“好处”。

  这名理论家在2004年4月正式公诸于众的那封信件中说,伊拉克战争将促成“一种最终将演变成为圣战文化的抵抗力量”,对伦敦等支持伊拉克战争的西方国家首都发动袭击。他说:“我希望你能听一听从伊拉克回来的人所说的话。打击敌人已成为他们(‘圣战’战士)最大的快乐……这种想法就像是一种病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