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正式指控萨达姆 200多万份文件7000多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38 中国西藏新闻网

  伊拉克特别法庭17日宣布,已就1982年杜贾尔村屠杀事件对伊前总统萨达姆提出正式指控,这是萨达姆2003年年底被美军抓获后第一次遭指控,审判日期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

  被控屠杀

  负责审理伊前政权高官的伊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当天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萨达姆和其他3人被控于1982年在巴格达以北60多公里处的杜贾尔村杀害什叶派穆斯林。

  这位法官宣读一份事前准备好的声明说:“调查已经结束,被告……已经移交给特别法庭。”

  路透社说,相对于萨达姆涉嫌的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杜贾尔村案相对较小,正是由于其他调查进展不畅,才将杜贾尔案作为萨达姆的第一个罪名。调查人员称,通过这个小案子更容易证明萨达姆本人有罪,并能迅速定罪,甚至被判极刑。

  即将受审

  根据伊拉克的司法程序,在控方对被告提出指控后,最少要过45天法庭才能开始审判进程。朱希没有透露17日“宣布的”这份指控何时提出。当被问及“是否意味着萨达姆现在正式遭到指控”时,他也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今天,我们结束了杜贾尔案的调查。”

  朱希说,审判日期将在“未来几天内”由审判团宣布。接近特别法庭的人士最近曾透露,具体审判日期将由法庭的5人审判团决定。

  将同萨达姆一起受审的另外3人分别是原情报部门头目———萨达姆的堂弟巴尔赞·提克里提、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和萨达姆执政时期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哈马德·班达尔。调查在继续朱希称,对于萨达姆其他罪行正在调查之中,这包括残害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教徒。他透露,目前调查人员已经调阅了大约200多万份文件,采访了7000多名目击证人。他说:“我们期待在未来数周内能结束其他案件调查,让其他审判得以进行,这很有希望。”

  如果萨达姆因杜贾尔案获罪,很可能会在其他案件上法庭前就被绞死。一些批评人士因此认为,如果真的那么匆忙,萨达姆是否犯下更严重罪行可能永远不会真相大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