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前首相希思高龄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06 京华时报

  

英国前首相希思高龄辞世

  1984年,希思客串交响乐团指挥。IC/供图

  

英国前首相希思高龄辞世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理查德·乔治·希思17日在位于索尔兹伯里的家中去世,享年89岁。在近90年的人生中,他担任了超过50年的英国下院议员。执政不到4年的希思被誉为“将英国带进欧洲”的首相。正是在他的任期内,英国和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在从政治巅峰跌落之后,他一直对夺走自己保守党主席一职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耿耿于怀,几乎生了半辈子的闷气。幸好他有音乐陪伴,虽然终身未娶,却也并不孤独。

  在家中平静辞世

  一周前,希思还在索尔兹伯里举办了一次聚会,庆祝他的89岁生日。最近几天,他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17日下午,希思的发言人说,他已进入“弥留状态”。当晚7时30分,希思在家中平静辞世。

  2003年,希思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度假时就已染玻当时他因轻微胃部不适入院治疗,经检查发现他患有肺栓塞。他接着转到伦敦的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虽然他后来病愈出院,但一直没有完全康复。医生认为,他死于年老体衰。

  平民执掌保守党

  希思1916年7月9日出生在英国布罗德斯泰斯一个平民家庭,他是家中的长子,父亲是木匠,母亲是女佣。

  凭借自身努力,希思于1935年获得奖学金进入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攻读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其间加入保守党,曾任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和牛津大学学生俱乐部主席。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皇家炮兵部队服役,升至中校。

  希思1950年当选为议会下院议员,1957年任保守党督导长,随后历任内阁大臣。1965年,时年49岁的希思开始执掌保守党,成为自19世纪以来英国最年轻的保守党领袖,也打破了这个党长期由拥有贵族血统的人担任党首的传统。

  在1966年英国大选中,希思输给了当时的工党领导人威尔逊,但在1970年英国提前举行的大选中,他击败了威尔逊,当上了英国首相。

  将英国带进欧洲

  1970年至1974年,希思担任了不到4年的英国首相。虽然执政时间不长,但多数人对其最大政绩都给予充分肯定,那就是力促英国在1973年加入欧洲共同体,结束了二战后英国在欧洲的政治孤立状态。

  这是一个艰难的历程,希思不仅仅要克服国内的抵触情绪,还要对抗法国的顽固反对。法国曾在1967年否决了英国融入欧洲的努力。欧洲共同体是欧盟的前身。希思本人也认为加速欧洲一体化进程是他一生中最激动人心的篇章,正因为如此,他在1992年被授予“嘉德骑士”封号。

  希思去世后,英国政界对他予以了高度评价。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说:“他为人诚实正直,并且对自己坚守的信念从不动遥作为一位声名显赫的政治领导人,他的名字将被铭记。”

  在1975年夺走希思保守党领袖之位的英国铁娘子撒切尔7月17日对辞世的希思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在一份声明中称,希思是一位“政治巨人”,是“第一位现代保守党领袖”,“我们都欠他很多”。

  英国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在评价自己的前任时说:“希思是20世纪下半页的政治伟人之一。他是最后一名曾参加二战的保守党领导人。一提到他,人们就会想起,他担任首相时促成英国加入了欧共体,但是他的功绩还不止这些。他的逝世将受到广泛悼念。”

  保守党“隐形人”

  入主唐宁街10号后,希思承诺结束英国二战后的经济衰退,但他的努力受挫,最终被要求涨工资的英国矿工轰下台。

  1974年初,英国煤矿工人举行了大罢工,英国陷入了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在重压之下,希思在当年2月决定将大选提前,并打出了“谁支配英国”的竞选口号,直接挑战矿工联盟。但希思始料不及的是,选民的回答是:“不是你,希思”。虽然保守党和工党都没能在那次选举中获得超半数支持,但在同年10月举行的第二轮大选中,威尔逊领导的工党获得了议会超半数席位,从而从希思手中夺走了相位。

  1975年,大选失利的希思还丢了保守党的第一把交椅,政坛“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当选为保守党领袖。希思觉得颜面扫地,并在余生中从未原谅撒切尔,他对撒切尔的不满亦演变成为“现代政治最长的闷气”。

  希思在盛怒之下并没有退出保守党,他继续留在英国下议院,做一名普通议员,一干又是26年,直到2001年英国大选时退休。总共算起来,希思当议员的时间超过了50年。失去保守党第一把交椅之后,希思一直不忘嘲讽、挖苦撒切尔,但收效甚微。撒切尔稳稳地当了15年的保守党领袖。

  在撒切尔当保守党领袖期间,希思的名字从未在保守党正式的名册上出现。在保守党历次会议上,希思总是阴沉着脸,两眼直视前方。在1987年英国大选中,保守党在谈论欧洲政策时甚至没有提到将英国拉入欧洲的希思。希思变成了保守党中的“隐形人”。

  终身与音乐为伴

  如果希思入选名人录后,要在兴趣爱好那一栏填写什么的话,那无疑是音乐和航海。在母亲的鼓励下,希思从小就开始学习钢琴,这后来成为他的终身爱好。

  希思1970年当选首相后,不忘把他的钢琴搬入唐宁街10号首相官郏在担任首相期间,希思曾多次指挥国际知名交响乐团演出。1976年,他还写了一本畅销书《音乐———生活之乐事》。

  希思在索尔兹伯里的家中有两台钢琴,在伦敦的公寓里也有一台。他曾戏言:“乐队指挥的权力要比首相大得多。”

  希思终生未婚。在政治生涯走向低谷后,他非常反感别人说他生活孤独、空洞。他在1989年接受采访时说:“我有自己的乐趣。我从未遗憾自己独身,相反许多政治家好像对娶了老婆感到遗憾。”(刘路韩榕华)

  ■链接

  促成英中建交

  在英国政要中,希思算得上是中国社会发展的见证人。

  2004年8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希思回忆说,从1974年起的27年间,他先后26次访华,到访过包括拉萨在内的中国所有重要城市。

  在与中国的交往中,最令他自豪的要数在他担任首相期间,中英两国于1972年3月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希思回忆说:“当时,我们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像西方国家在19世纪那样遏制中国的发展,二是让中国处于平等地位和我们打交道。我认为,欧洲国家应该与中国平等相处,并鼓励它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发挥作用。当时尼克松也得出和我相同的结论。”

  希思后来曾多次表示,在他任内,英国与中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令他十分自豪;而未能在首相任内访华,又是他平生一大憾事。

  在20世纪80年代,希思的访问对香港问题的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思回忆说:“1983年,我访问中国,邓小平在会见我时说:‘您回国后,应当告诉撒切尔夫人,现在只剩下一年时间(解决香港问题)了。如果她不能在一年之内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将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有一位中国官员向邓小平说:‘您知道希思先生和撒切尔夫人关系不好。’邓小平挥着手说:‘我当然知道,全世界都知道,谁都知道希思先生和撒切尔夫人关系不好。但英国驻华使馆会向外交部报告,而外交大臣又会向撒切尔夫人报告,那么撒切尔夫人就会知道。’于是,每个人都露出笑容,说当然会是这样,事实也果然就像邓小平说的那样。”

  2002年11月26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他颁发了“友好证书”和勋章,授予他人民友谊使者的称号,并对他数十年来为中英友好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由衷感谢。

  新华社记者刘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