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盟出牌:“增常”须含否决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非洲联盟(非盟)18日正式表态,要求安理会改革后,新增加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

  尼日利亚驻联合国大使阿米努·瓦利代表非盟53个成员国向联合国大会正式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非盟在草案中提出,呼吁安理会给予新增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

  在非盟就安理会扩大问题的提议中,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其中2席属于非洲,并增加5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瓦利表示,这份草案代表了53个非洲国家的意愿,“非盟认为草案权衡利弊,适宜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挑战。”

  埃及、阿尔及利亚、南非、布基纳法索的驻联合国大使随后也纷纷发言,敦促各国支持这项草案,以此弥合非洲国家自联合国成立以来从未获得过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不平衡现象。

  此前,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四国联盟”与非盟外长会议17日的会晤未能达成一致。由于非洲选票颇为关键,“四国联盟”不得不推迟对决议案付诸联合国大会表决的时间。双方分歧焦点之一就是否决权问题。四国出于减少阻力的考虑,决定要求新增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暂时放弃否决权15年。
非盟出牌:“增常”须含否决权(图)
上图:四国与非盟密晤后,巴西外长阿莫里姆与尼日利亚外长阿德尼吉(右)出席新闻发布会

  上图:德国外长菲舍尔、印度外长辛格、巴西外长阿莫里姆、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从左到右)拜会联大主席让·平(右)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