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核潜艇在意大利度假地长年部署遭居民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24 北京晚报

  撒丁岛是意大利著名的旅游胜地,距离它北端仅十几海里的马德里娜小岛更是风光旖旎。从外表上看,马德里娜与普通的度假地并无区别:各式民居和小旅馆依山坡而建,四周环绕着高大的棕榈树。不过,这里却暗藏着美国的一艘核潜艇,最近马德里娜岛上的居民们正举行各种抗议,要求尽快赶走美军。

  家门口停艘“核潜艇”

  美军在马德里娜设有一个海军后勤基地,始建于1972年冷战时期。2002年,美国在全球缩减海外基地,曾有传言称马德里娜基地也将被关闭,但传言在一段时间后就自动消失了。

  2003年10月,美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哈特福德号”在马德里娜岛附近与一艘商船发生了碰撞,虽然未造成大的人员伤亡事故,但却把一个隐藏了多年的大秘密捅出水面。马德里娜岛居民怎么也不会想到,设在他们家门口的美军基地竟然是个核潜艇基地,美军甚至就在这里更换核潜艇部件,更可怕的是,这个秘密竟然被隐瞒了30年。

  核潜艇问题让岛上居民大为恼火。据了解,美军最初在马德里娜岛设立核潜艇基地的目的是监视前苏联核潜艇的动向。冷战结束后,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美军设法把这个基地保留了下来。美军马德里娜基地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美军为保护当地的环境付出了巨大努力,每年都要拨数十万美元专门清理废料和垃圾;另外,美军核潜艇安全记录很好,从未出现过核泄漏事故。尽管如此,当地意大利人依旧感到很不舒服。

  居民政府门前扎营示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马德里娜岛上居民与美军关系变得更加紧张。居民们每当看到美军牌照的汽车,总会以一种冷冷的眼神注视。前几天,岛上的渔民还专门到镇政府门前扎营示威,甚至把鱼网拉到了镇办公室的门口,要求镇政府向美军施压,尽快关闭基地。愤怒的渔民指责说:“美军不仅让核潜艇污染我们的大海,现在还要砸碎我们的饭碗。”

  不久前,北约在地中海附近演习,马德里娜岛美军基地也派出了舰只和潜艇。演习期间,当地渔民被禁止出海。由于目前正值汛期,禁海令使渔民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尽管美军和当地政府承诺给予适当补贴,但渔民们认为太少,双方的矛盾变得愈发不可调和。此事越闹越大,甚至惊动了远在罗马的美国驻意大使森布勒。

  撵走美军并非易事

  不过,罗马的分析家认为,马德里娜岛要想赶走美军并非易事,因为美军驻扎在马德里娜岛是意美两国关系的大事,小小渔民是无论如何抵不过核潜艇的政治威力的。另外,以贝卢斯科尼总理为代表的许多意大利政坛重量级人物都在撒丁岛附近建有豪宅,由于美军基地的存在,周边的环境迟迟得不到开发,他们的豪宅也就可以继续在高崖之上清静地一览众山小,根本无需担心会与普通老百姓搅和在一起。赵鹏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