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联盟TMA-6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重新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9日电(记者魏忠杰)在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的操纵下,对接在空间站上的俄“联盟”载人飞船19日暂时脱离空间站,并在30分钟后与空间站另一对接口重新完成对接。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介绍说,两名宇航员当天首先进入对接在空间站“码头”号对接口上的俄“联盟TMA-6”载人飞船,并操纵飞船于莫斯科时间14时38分(北
京时间18时38分)脱离“码头”号对接口。飞船在飞到离空间站30米远时重新接近空间站,并飞向距离“码头”号对接口只有13米远的“曙光”号功能货舱。15时08分,飞船与“曙光”号功能货舱对接口完成对接。

  伦金说,这次飞船与空间站重新对接是为了给宇航员今后进行的太空行走让出“码头”号对接口。“联盟TMA-6”飞船今年4月抵达国际空间站时,“曙光”号功能货舱上对接着俄“联盟TMA-5”载人飞船,因而“联盟TMA-6”只好对接在“码头”号对接口。当“联盟TMA-5”飞船于4月底脱离“曙光”号功能货舱并搭载着三名宇航员返回地面后,“曙光”号功能货舱对接口就空了出来。

  这次重新对接开始之前曾发生了一场虚惊。两名宇航员在“联盟”飞船内部关闭舱门时发现,一个指示飞船舱门密封性的传感器未能开启。因而他们重新将飞船舱门打开并将其关闭,在确认飞船舱门密封性正常之后才开始操纵飞船进行重新对接。传感器故障未影响重新对接的过程。

  这是国际空间站载人飞行的4年半时间内进行的第6次重新对接。2001年、2002年和2004年共进行了5次俄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的重新对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