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北极-33”浮冰漂流站将转移到新浮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9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高纬度北极考察团团长索科洛夫19日向此间媒体介绍说,“北极-33”浮冰漂流站将在今年秋天被转移到新的浮冰上。

  索科洛夫说,该浮冰漂流站的目前所在地正值极地春季,太阳长时间在地平线以上。受太阳长时间连续照射影响,最近当地气温一直保持在零摄氏度以上,漂流站所在的大块浮冰逐渐融化,其表面积不断缩小。另外,自开始建站至今,这个浮冰漂流站平均每天漂流7到
10公里,大大高出计划中的漂流速度。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俄北极科考人员决定于今年秋天将“北极-33”浮冰漂流站部署到新的浮冰上。

  索科洛夫介绍说,7月初前往北极的“费奥多罗夫院士”号科学考察船于8月底至9月初结束在北极地区的地质和地球物理考察后,将协助“北极-33”浮冰漂流站搬迁。同时,科学考察船运载的新一批科考人员将替换目前在漂流站内的14名科考人员。

  “北极-33”浮冰漂流站自去年9月初开始运行以来,共漂流了约2000公里,目前它处于北纬87度、西经50度的位置,距离北极点约180公里。按计划,“北极-33”浮冰漂流站将总共运行2年,站上最多可以容纳24名科考人员。

  浮冰漂流站可以搜集有关气候、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等自然界的信息,有助于专家更准确地预报天气,为在北极海域的船只导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