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强合作,送核技术,不谈“入常” 布什备“大餐”款待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01 江南晚报

  7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双边会谈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双方将加强在民用核技术领域里的合作,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是,对于印度“入常”这一迫切而敏感的问题,布什却闪烁其辞,并未表达明确的支持。

  盛宴款待印总理据报道,18日晚间为印度总理辛格准备的豪华盛宴由布什夫人劳拉亲自打点。此次宴会是布什总统任内举行的第5次盛大宴会,也是他第二任期内第一次举行宴会
。习惯在晚上9点左右上床睡觉的布什,不喜欢参加这种奢华宴会,总是尽量避开。但18日晚,他为辛格破例。布什非常难得地穿上黑色燕尾服。劳拉则选择了世界名品比尔·布拉斯2005年夏季新款晚礼服,并配上一条夺目的黄橙相间的项链。这场“普通晚宴”与国宴一般无二。

  布什连送辛格豪礼在晚宴上,布什送给辛格的第一份大礼是美元。布什表示,美国希望迅速发展与印度的贸易额,并以中国作为标尺,称争取达到中美贸易的水平。布什还向辛格发出信号,美国很有可能于近期宣布对印度解除长达7年的制裁。1998年5月,印度进行核试验之后,美国宣布对印度实施制裁。

  今年6月底,美国和印度国防部长共同签署一项10年军事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开展长期军事合作。据悉,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已获准向印度出售F—16和F—18战机。此外,美国已有意向答应印度的请求,向印度转让预警和导弹防御技术。

  两国考虑在武器研发、测试和评估等方面进行合作,并由美国方面帮助印度培训舰载机飞行员。

  美印进行核能合作如果说以上几份礼物已足以让辛格兴奋不已的话,这最后一份大礼则会让印度“出乎意料”。据报道,布什在与辛格的会谈中首度松口,表示美国同意协助印度发展民用核技术,并合作发展太空技术。双方共同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称,作为“一个掌握先进核技术的负责任的国家”,印度“需要获得和其他国家一样的利益和优势”。为此,布什政府将“力争和美国国会达成协议修改法律及政策,同时与其他盟友一起调整国际秩序,以便与印度在民用核能领域进行全面的合作和贸易”。

  1998年,印度首次进行核试验,但是一直不愿在《核不扩散条约》上签字,美国政府也以此为理由禁止向印度转让核技术。为了获得美国先进的核技术,印度政府在声明中承诺将民用及军用核设施区分开,允许民用核设施接受联合国的监管,同时不向其他没有核武器的国家转让核技术。

  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印度发展民用核能项目“只是为了给印度的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电力能源”。

  美称不支持印“入常”辛格此行的一个目的是寻求美国支持印度“入常”。但是,白宫表示,美国只会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在会谈中,印度总理辛格说,在联合国的中心机构和决策运作中,应当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现实情况,印度显然应该有资格拥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但在随后召开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布什并没有对此问题明确表态。在稍后的白宫特别演示文稿会中,美国副国务卿波昂斯表示,除日本之外,美国不会对其他国家的入常申请表示支持。

  美印携手能走多远分析人士认为,美印两国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的背后,是两国出于各自需要建立战略联盟的结果。除了看中印度庞大的市场和不可忽视的经济增长潜力之外,美国显然也希望借助印度来制衡中国,实现其在亚洲的战略布局。

  但是,印度国内专家对美国送出的几份厚礼表示质疑,称这是否是美国设下的“甜蜜的陷阱”。

  尽管此次在“框架条约”中,美国同意向印度进行技术转让,但具体会转让何种技术,这里面大有文章。可以说,美国最尖端的技术是不会轻易转让给它国的。即使美国破例将新技术“传授”给印度,它也可能利用印度急切发展先进武器的心情,不断地吊印度的胃口,使印度对于美国的军事技术形成长期的结构性依赖,从而可以抬高要价和条件。

  另外,印度最近与伊朗和巴基斯坦准备就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工程达成协议,印度还在筹划与美国所不喜欢的缅甸政府达成类似的能源协议。

  而这些,美国政府非常不愿意。

  美国方面同样有顾虑。美印进行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公布后,立刻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部分议员表示,将在国会“狙击”布什政府的上述政策。部分专家指出,在印度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情况下,美印两国就在核能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这无疑给解决伊朗和朝鲜半岛核问题带来了潜在的麻烦。有分析人士预计,巴基斯坦政府很可能会向美国提出同样的要求,要求享受和印度“同等的待遇”。(宁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