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望换回政治经济巨大回报 日助俄拆核潜艇很“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01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一直与俄罗斯闹得不可开交的日本,在帮助俄罗斯拆除退役核潜艇的问题上却异常热心。

  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决定继续出钱出力,帮助俄罗斯在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郊区建设一处放射性材料仓库。

  拆核潜艇不惜出巨资7月17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政府消息灵通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日本政府已经决定斥巨资帮助俄罗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郊区兴建一处放射性材料仓库,储存拆卸下来的废弃核反应堆。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决定在该仓库附近地区,帮助俄罗斯建设一个放射性监测系统,用来监测废弃核反应堆仓库周边的放射泄漏状况。

  据悉,拆除计划始于2003年6月,第一阶段历时18个月,已经完成。在此期间,俄罗斯拆解了1艘Viktor-3级潜艇,日本投入了8亿日元(约660万美元)。

  整个计划是到2010年拆除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另外40艘核潜艇。这些核潜艇许多是在20世纪70年代退役的,条件很差,随时都有核泄漏的危险。

  这位消息人士透露,占地6公顷的放射性材料仓库足以容纳100艘退役核潜艇,整个工程的造价将达7100万美元(约合80亿日元)。此外,建设放射性监测系统还要花掉日本人500万美元的资金。

  日本官员称,如果同莫斯科的谈话顺利的话,第二阶段的工作将在今年秋季开始。

  “热心”还是“别有用心”对于日本主动援俄的“热心之举”,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机构和专家指出,这里面确实有保证日本海免受核燃料污染的考虑,但更主要的是日本希望通过交好俄罗斯,实现自己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战略目标。

  政治方面,希望获得俄罗斯对日本“入常”的支持,并为北方四岛问题的解决增加筹码。经济方面,试图以此在俄罗斯远东能源争夺战中占据主动,同时扭转日本目前在俄远东石油管道争夺战中的颓势。军事方面,日本特别重视发展海空军事力量,坚持以“海空优先”为指导原则,不断提高自卫队现代化水平。虽然日本目前拥有一定数量的潜艇,但显然不能与俄罗斯的核潜艇相提并论,在拆除俄退役核潜艇的过程中“学习”一点先进技术,无疑是日本梦寐以求的。无论俄罗斯方面事先对退役核潜艇的绝密进行怎样严密的过滤,但不可否认的是核潜艇的整个框架依然存在,这对于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世界一流的日本来说,完全可能凭借这些研究出背后隐藏的绝密技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