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细菌战诉讼案二审维持原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就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日本东京高等法院19日下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东京地方法院2002年8月27日作出的一审判决。

  这意味着,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对一审判决提起的上诉被驳回。

  代表180名中国受害者的原告律师团团长土屋公献随后发表谈话,表示将继续提起上诉,直到日本最高法院。

  认事实

  与东京地方法院先前所作判决一样,东京高等法院认定,侵华日军确实施行了细菌战,对中国受害者造成了损害。

  法院承认,日军发动细菌战违反了国际法。

  自1997年提起诉讼以来,原告方面举证说明,侵华日军“731”部队大规模制造细菌,致使霍乱、痢疾、炭疽和伤寒暴发,在特定案例中至少致死2100名中国人。

  当然,诉讼所列案例只包括侵华日军细菌战行动的极小部分。

  包括西方历史学家在内,学者历年研究表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人数至少超过25万人。

  不认赔

  然而,对于原告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并向每人支付1000万日元(合8.93万美元)赔偿的诉求,东京高等法院与地方法院一样,予以拒绝。

  日本法院的理由,是“国家无答责”,民众没有直接向日本政府索赔的权利。

  美联社驻东京记者在报道中特别提到,尽管日本政府在国内和国外都面临批评,认为它没有表现出对战争罪行的全面反省,但日本政府迄今为止一直拒绝向个人支付赔偿。

  事实上,对于“731”部队的存在,日本政府一直拒绝确认。它如今依然持有的态度,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这支部队所从事过的活动。

  因此,按照路透社记者的说法,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中对于侵华日军细菌战事实的认定,当时已属“突出事件”。

  不公正

  对于“731”部队犯下的罪行,直到日本著名作家森村诚一1981年在《恶魔的饱食》一书中予以揭露以前,日本公众所知不多。

  中国受害者提起细菌战索赔诉讼的过程,成了揭露日军细菌战细节的过程。

  一些昔日“731”部队的成员向日本法庭提供证词,以20世纪40年代初期自己受命在中国城市哈尔滨基地内培养霍乱、痢疾、炭疽和伤寒菌的亲身经历揭露日军罪行。

  东京高等法院19日驳回中国受害者上诉以后,除了中国原告声援团和日本友好人士随即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曾经出庭作证的“731”部队成员筱冢良雄也向媒体记者公开发表谈话,斥责法院判决不公。

  “如果还是人,就不会作出这样的判决,”现年83岁的筱冢说,“那名法官只是在为日本政府找借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名词解释:“731”部队

  侵华日军“731”部队全称为“日本关东军防疫给水本部满洲第731部队”,1933年成立,1945年解散。

  它的司令部设在哈尔滨以南大约22公里处,方圆6平方公里范围内构筑了监狱、机场、发电站、各种细菌研究所以及供3000名日军驻扎的营房。

  截至1938年,“731”部队成为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部队”。

  在竭力倡导细菌战的石井四郎等人指挥下,这支部队长期从事最野蛮、最残忍的细菌战试验。

  日本投降前后,所有落入“731”魔窟的中国人都遭斩尽杀绝,全部设施皆遭炸毁,几乎所有试验用品和资料也受销毁。为了消灭罪证,仅在1945年8月10日夜间,就有1000多标本被扔进松花江。

  石井用试验资料与驻扎日本的美军交易,免受战犯处罚。他的多数下属则守口如瓶,保守机密,这让“731”部队长期笼罩在迷雾之中,长期不为普通日本人所知。

  但人类良知最终还是如阳光般穿透了“恶魔们”掩饰罪行的迷雾,即便那些原731队员也有人良心未泯,从心底发出了光亮。一位原731队员在回忆自己曾拿着秒表,冷漠地观察母女两人被毒气害死并作记录时,悔恨说:“现在无论我怎样忏悔,怎样祈祷,都不能抚慰母女的亡灵,也宽恕不了我的罪孽。”

  原告代表:血泪控诉

  已近风烛残年的原告代表之一张忠礼老人声泪俱下地讲述了自己一家几口当年惨死于日军细菌战的情形:1941年,张忠礼家住湖南省常德市一条繁华街道上,父亲靠刻字为生,经营一家小店铺,养活一家人,生活还算过得下去。那年张忠礼10岁,兄弟5人,他排行老二。那年11月,日本军队用飞机洒下鼠疫病毒。当时大人告诉他,不要捡地上的东西,有毒。1942年4月,张忠礼的两个弟弟和家里一名帮工的丫头得了鼠疫,脖子肿大,全身乌黑。父亲请了中医,可中医说治不好。时年18岁的丫头是来帮工的外家人,一得鼠疫就被送回家,很快不治身亡。随后,一家人眼看着张忠礼的两个弟弟死去。弟弟们死的时候浑身抽搐,样子十分可怕。9月,爷爷罹患肺鼠疫,高烧不退,吐血而死。奶奶失去一双爱孙,继而又失去丈夫,没过多久也撒手而去。父亲短时期内经历多名亲人丧生,异常悲痛,1943年11月突然失去知觉,成了植物人,撑到1944年下半年也去世了。父亲死后,家中失去经济来源,哥哥被送到船上帮工,张忠礼和母亲靠乞讨度日。

  说完这段家破人亡的往事后,张忠礼老人撸起裤腿,露出累累伤痕:那是当年日本飞机轰炸留下的印记。张忠礼老人的控诉令在场众人无不动容。张忠礼一家只是千千万万受害者的缩影。

  ·新华·
细菌战诉讼案二审维持原判(图)
  原告和律师团在宣判后前往法庭举行示威,表示不服判决,并将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