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何以在东海资源问题上态度强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37 金羊网-新快报
  日本置我国在有争议的东海油气资源问题上建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善意于不顾,于近日采取了一系列挑起事端、激化矛盾的做法;继日本经济产业省上周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的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石油天然气之后,日前又将中方命名的“春晓”油气田命名为“白桦”。观察家们认为,日方最近在东海资源问题上采取的上述行动,已对中国主权构成了挑战。日本有关部门借助媒体的大肆炒作,态度日趋强硬,表明日本政府已开始正式介入东海资源的开发。令观察家们关注的是,日方在东海资源开发问题上,何以态度日趋强硬,除了日方自身对东海资源垂涎三尺外,是否有外界因素?

  担心两岸联手开发东海资源

  在日本政府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钻探后的第二天,台湾媒体抱着“极大关心”报道了这条消息。仅从报道来看,台湾媒体似乎站在旁观者立场上。但是,3个月前曾发生了一件显示台湾也是东海资源权益当事者的“事件”。

  据曾随同日本电视台乘飞机从空中“视察”春晓油气田开发状况的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对外披露,他在那次“视察”中,偶然发现距现场以南10海里左右,有一艘1000吨左右的台湾海岸巡防署舰艇在航行。而此前一天,台湾媒体曾报道说,海巡署所属的警备艇“和星”及“谋星”号已经出海。

  台湾舰艇出没在该海域意味着什么呢?台湾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新闻官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正在推进天然气田开发的海域在台湾200海里专属经济水域内。我们为调查开发状况而派遣了舰艇。”

  有观察家指出,台湾从1969年就开始关心东海资源问题了。那年,人们开始知道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海底可能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台湾当时就提出它拥有那里的资源,并设定了从东海到台湾海峡及南海的石油矿区。1971年,台湾宣布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随着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东海资源之争的主角才变成中国和日本。

  台湾在日中协商东海问题的时候来调查东海资源开发情况意味着什么呢?平松茂雄说,在此一周前,首相小泉曾提出要把东海从“对立之海”变成“合作之海”。台湾无疑意识到日中可能联合开发东海,担心如果日中共同开发,台湾很可能失去在东海的权益,因而有了危机感。

  观察家们指出,海峡两岸曾于上世纪90年代洽商有关共同开发东海和南海资源的问题,也曾共同在台湾海峡勘探油田。连战、宋楚瑜相继访问后,两岸在强化经济上显示出一致。虽然陈水扁“政权”对大陆政策不会有重大的改变,但是双方在资源开发的领域上再度合作是有可能的。

  台日之间没有邦交,也没有协商资源问题的窗口,台湾若是明确主张要与大陆携手开发东海油田的话,日本将陷入极为困难的境地。

  自恃有美在背后撑腰

  早在去年7月,美国务院负责人就中日两国在东海天然气田开发问题上对立日益加深一事表示:“强烈要求两国就划清分界线达成协议”,并提议在缔结最终协议之前,先达成一个“临时决定”,尽可能避免事态恶化。

  有分析家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表态貌似“中立”,但事实上,据可靠消息透露,美国对中日目前就东海海域“中间线”问题的各自立场均不满意,据悉,它将非同寻常地提出一套全新的中日东海海域“中间线”的划定方案。

  美国的这一做法意图十分诡谲:首先,在与东海大陆架有着内在联系的钓鱼岛问题上,美日之间曾经或今后仍将有紧密的合作;其次,在中国“春晓”油气田的开发中,又有包括美国石油公司在内的国际石油集团的参与。

  因此,美国今后在中日东海资源争端问题上的立场以及是否或将在多大程度上介入这一争端,成为观察家们十分关心的问题。据可靠消息,美国对于东海海域日中两国“中间线”有与其自身利益相关的划分立场。尽管日方一再表示:东海争端是中日两国的双边事务,“美国不会插手”,但联系到美国在“安纳线”问题上对日本的支持,人们有理由认为美国将在东海资源问题上搅局。

  事实上,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和能源消耗的增加,中美潜在能源冲突业已凸现,目前的主要形式是作为头号能源消费国的美国,对中国能源竞争的担忧逐渐上升,并试图通过多种手段来保护其海外石油来源。

  有分析家指出,鉴于美日之间建有军事同盟关系,日本作为其在亚太推行全球战略的桥头堡,尽管美国目前不会公开大规模介入中日东海资源之争,但从长远而论,不排除美国在幕后采取有利于日本的动作。
日本何以在东海资源问题上态度强硬(图)
  上图:由于中国钓鱼岛海域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勾起了日本的觊觎之心。

  :美关切中日紧张关系 三国智囊人士将在华对话

  美国高度关切中日关系持续紧张,在美国居中牵线下,一场由中美日三方重量级智囊人士参与的安全对话会议下周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中美日主管战略官员可望列席会议,而议题主要集中在东海资源以及台海等安全战略的讨论上。

  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美日之间有官方列席参与的对话已经中断了许多年,在中日关系紧张之际,此次会议颇有为双方关系破冰的味道。为有效降低紧张情势,美国更倡议三方坐下来谈,终于敲定了下周稍晚在北京将举行的会谈。

  这次与会者几乎都具有国际战略研究背景,其中不少学者曾经在美国国安系统任职:包括美国前国家安全副顾问史坦柏格、前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坎贝尔以及前国安会官员贝德等人。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