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二审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42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东京高等法院19日下午宣判,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二审败诉。原告和律师团表示不服判决,表示将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这次宣判和2002年8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宣判一样,承认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实施过违反国际法的细菌战的事实,但不判定日本政府需要向中国受害者道歉赔偿,理由还是所谓
的“国家无答责”,民众没有向国家要求赔偿的权利。

  日本731部队从1940年10月到1942年10月,先后6次在浙江衢州市、宁波市、湖南常德市进行细菌战,夺去了无数中国人的生命。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原告团法律顾问中国律师楼献在法院宣判后发表了3点声明:一、“7·19”判决是对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的再一次伤害,是对人道主义的践踏;二、“7·19”判决使我们对日本法官的道德感深深地失望,日本法官已丧失了良知和独立性。三、“7·19”判决使我们联想到小泉纯一郎不断参拜靖国神社,我们为日本的民主和法治担忧,为中日关系的未来担忧。

  判决之后,中国原告声援团和日本友好人士举行了抗议示威,日本友好人士打出的标语是“要求日本政府调查731部队在中国进行细菌战的事实”,“对细菌战受害者谢罪和赔偿”。中国原告声援团打出的标语是:“还我尊严,还我公道,还我正义”。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