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安理会改革已经一团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12 青年参考

  时至今日,国际上各派之间围绕联合国改革,尤其是安理会扩大的分歧越来越大。眼下“四国联盟”不管死活硬要强行表决它们的不成熟提案,将改革进程搅和得一团糟。

  尽管安南主张要改变联合国现在的“民主赤字”,但是要清楚,安理会不是奥运会,不是说五大洲都给两个席位坐坐,就能世界团结了。安理会虽然在联合国各个机构之中成员最少、权力最大,但长期以来其权威性不容置疑,简单地增加几个常任理事国,不仅削弱了
原五大国的地位,“民主化”也将成为“混乱无力”的代名词。

  虽然四国联盟的“入常”方案兼顾了世界各大板块的席位分配,也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机会,但是从根本上说,它恰恰违背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常识——权力决定地位基础。正所谓“僧多粥少”,四国方案不能加强团结,只会激化各国的竞争,挑起矛盾和分裂,与联合国改革的根本目的成南辕北辙。

  四国联盟提交的决议草案虽得到加勒比15国集团的“有条件支持”,但其主力“票仓”的非洲联盟却给四国联盟忙上加乱。四国联盟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本打算给非洲顺便捎带上两个,好将有53张票的非洲绑在自己的战车上。谁想非盟狮子大开口,要求获得两个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和两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而日本等国自己都迫于美国老大哥的压力,不得不暂时放弃了对否决权的主张!

  非洲的“非分”之想好似给四国联盟后院放了一把火,烧得小泉手足无措哭笑不得,只好再端出一盘在未来5年内增加100亿美元对外援助预算的大餐来填非洲的嘴,买列国的票。

  最可笑的是,支持日本“入常”的美国和俄罗斯都对四国提案表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美国甚至呼吁其他国家一起反对!

  相比之下,还是“团结谋共识”运动提出的决议草案稳当得多,该方案只要求增加10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并建议允许安理会扩大后的所有20个非常任理事国可以连选连任。这套方案在增强安理会代表性的同时并不弱化原来五大国的地位,不会硬塞进去其他国家不服气的常任理事国,也就不至于会造成地区各国对常任席位的红眼而挑起纷争,堪称两全其美,惟一“美中不足”的只是要请矢志“入常”的日、德、印、巴四国受点委屈而已。所以,中国作为观察员参加了"团结谋共识"运动的会议,表示了明显的支持态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