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越战司令至死不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3: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美越战司令至死不悟(图)
  “很少人有我这么长的战地指挥经验。他们把我派到那里,然后又忘了我。我总是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超过14小时。我没有遗憾,不需要道歉,我尽了最大努力。”———美军越战总司令威斯特摩兰

  当地时间7月18日夜间,曾在越南战争期间任美军战区总司令的退役将军威廉·威斯特摩兰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家中去世,终年91岁。威斯特摩兰的名字总是被人与越战联系在一起,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对越战的盲目自信以及对那场失败战争的执迷不悟。

  1965~1968年,威斯特摩兰任越战美军战区总司令。在他的指挥下,驻越南美军数量从几千人暴涨到了50万人以上,尽管如此,美军并未最终取胜,美军战死人数却每月递增1000人。随着美军大规模介入,美国国内的反战运动亦空前高涨,但威斯特摩兰仍然顶着压力要求更多美军开赴越战前线,同时还索要更多武器投入战场。

  威斯特摩兰在战场上广泛采用直升机运载士兵深入丛林搜寻、消灭敌人的策略,同时还大量使用落叶剂和凝固汽油弹对付越军的游击战。美军想通过这种方法让藏匿在越南偏远村落的越共“现形”,但没有收到理想效果。

  威斯特摩兰的战争理念是:通过首先赢得越南人民的“心”来获得整个战争的胜利。但由于美军的大量介入,越南人民对他们的抵触情绪与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一样高。战争变得越来越不得人心。在美国大学校园,威斯特摩兰被反战师生们视为战争贩子的代表,其画像时常被当众烧毁。

  越战的转折点是1968年2月,即越南阴历新年,以往在这个时候会有一个相对平静期。但越共抓住了美军的麻痹心理,对超过100个城市和基地发起猛攻,将驻越美军打了个措手不及。接着,越共与美军展开了数周的血战。他们的力量和作战能力令美军惊愕不已。双方伤亡都很高。

  此时,威斯特摩兰要求美国本土增派20万士兵开赴越南,但白宫越来越觉得军事胜利已经遥遥无期。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已对越战心灰意冷,他宣布不参加连任竞选,同时下令威斯特摩兰紧缩战线,只轰炸越南北部地区。

  就在那一年,威斯特摩兰被召回国,当了4年的陆军参谋长,直到1972年。威斯特摩兰心里很清楚,陆军参谋长只是一个没有实权的象征性职务。美国军方给了他一个体面的惩罚方式。

  不过,威斯特摩兰仍然固执地认为自己的越战策略是正确的。越战结束后,他猛烈批评约翰逊和尼克松政府处理越战的方式。他还指责美国媒体歪曲报道,煽动民众背叛战争。1982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拍摄的一部名为《无数的敌人———越南骗局》的战争纪录片令威斯特摩兰大为光火。他指责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混淆视听,指控他向约翰逊总统谎报敌情,这对他构成了诽谤。威斯特摩兰还因此跟该广播公司打起了官司,索赔1.2亿美元。

  威斯特摩兰于1914年出生于南卡罗来纳州一个商人家庭,1936年毕业于西点军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威斯特摩兰曾在北非和欧洲战场服役,30岁时晋升上校,朝鲜战争期间晋升为准将,1956年成为美陆军历史上最年轻的少将,1960年任西点军校校长。(中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