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目击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判决:日本拒不赔偿细菌战受害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7月19日,是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宣判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的日子。宣判前,面对法院大门,来自中国的原告代表和声援团高呼:“还我正义!还我公道!还我尊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这是正义的呼声,是中国受害者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那场战争的声讨,也是对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迄今没有作认真反省的抗议。

  血泪控诉

  喊口号的人群中,有已近风烛残年的原告代表之一张礼忠老人。他声泪俱下地讲述了自己一家几口当年惨死于日军细菌战的情形。1941年,张礼忠家住湖南省常德市一条繁华街道上,父亲靠刻字为生,经营一家小店铺,养活一家人,生活还算过得下去。那年张礼忠10岁,兄弟5人,他排行老二。1941年11月,日本军队用飞机洒下鼠疫病毒。1942年4月,张礼忠的两个弟弟和家里一名帮工的丫头得了鼠疫,脖子肿大,全身乌黑。时年18岁的丫头很快不治身亡。随后,一家人眼看着张礼忠的两个弟弟死去。9月,爷爷罹患肺鼠疫,高烧不退,吐血而死。奶奶失去一双爱孙,继而又失去丈夫,没过多久也撒手西去。父亲短时期内经历多名亲人丧生,异常悲痛,1943年11月突然失去知觉,成了植物人,撑到1944年下半年也去世了。父亲死后,家中失去经济来源,哥哥被送到船上帮工,张礼忠和母亲靠乞讨度日。说完这段家破人亡的往事后,张礼忠老人撸起裤腿,露出累累伤痕:那是当年日本飞机轰炸留下的印记。张礼忠老人的控诉令在场众人无不动容。

  野蛮判决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了滔天罪行,其中细菌战是最惨无人道的罪行之一,也严重违反国际法。日本政府作为战争的加害者,理应对受害者说一声道歉并赔偿损失。2002年8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时承认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实施过违反国际法的细菌战。原告上诉到东京高等法院的目的也相当明确,就是要日本政府谢罪、赔偿。因此,东京高等法院如何宣判引起了强烈关注。昨日下午2时20分,原告和声援团走进101号法庭,法庭一片寂静。10分钟后,3名法官从法官席后面的大门里走出来。随后,法官开始宣判。坐在中间的法官拿出准备好的3页纸,宣读审判结果。判决书对一审认定的细菌战事实没有否认,只是说根据日本二战前的法律,国民没有向国家要求赔偿的权利,然后又说没有类似的国际法。宣判过程比过去宣判中国人要求战争受害赔偿的诉讼案时说明理由用的时间更长一些,但归根结底还是一句:“国家无答责”。所谓“国家无答责”,是日本明治时期的一条法理,即战争时期国民对国家所做的一切没有要求解释和赔偿的权利。

  强烈抗议

  东京高等法院的判决引起中国声援团和日本爱好和平人士的严正抗议,日本律师团代表马上在法庭大门口打出条幅,上书“不正当判决”;中国声援团高呼口号,抗议日本高等法院不公正的判决。原告代表张礼忠老人义愤填膺,表示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把官司打到底。原告律师团团长土屋公献发表谈话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系列有关中国要求日本政府赔偿的诉讼案判决结果都一样,即使一审胜诉,二审也败诉,这说明日本政府和法官沆瀣一气。

  (新华社东京分社记者 何德功)

  “731”老兵筱冢良雄:“我永远无法得到宽恕”

  现年83岁的筱冢良雄静静地坐在一座老寺庙的木制台阶上,用手指着寺庙内由一座宽恕女神守护着的一个小墓穴。那是他选定身后安息的地方。

  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作为日本“731”部队少年班的一员,筱冢参与了也许是当时世界上最残忍、也是最先进的生物武器研究。

  筱冢在“731”部队做细菌研究辅助工作,刷洗培养细菌的器皿、准备活体解剖人体的用具以及把培养好的鼠疫、霍乱、伤寒等细菌投入中国河流的源头等。

  “我按照吩咐做事。如果我不服从命令可能被(日军)杀害,”筱冢说,“但是,我们的所作所为实在恐怖,我本应该拒绝去做,即使那意味着我要死。”“但是我做了,我永远不会得到宽恕。”他说。

  筱冢参加过至少3次活体解剖。“我们叫受害者‘马路它’(即原木),”他说,“我们不希望想起他们是人。我们不愿承认自己在夺取生命。所以,我们让自己深信,我们所做的事情就像砍树。当在那个国家(中国)看到某个人,你就不能走动。你的大脑会一片空白,恐惧大举袭来。”

  战争1945年8月结束,筱冢当时是日军医疗队一等兵。

  日本宣布战败后的混乱中,筱冢与自己的长官走散。中国解放战争期间,筱冢被人民解放军俘虏。

  筱冢放弃与许多得到宽大处理的日本兵一起遣返。他孤独,并且被人遗忘。筱冢说,自己当时无处可去。“但(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纳了我,”他说,“他们对我很好,我也乐于为他们服务。”

  6年后,筱冢在“731”部队的经历被披露出来。他被送到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1956年获释回国。

  就是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筱冢开始反思自己在“731”部队的所作所为。“我又成为人,”他说,“如果他们严酷对待我,我应该下地狱。但他们把我当作人。我必须把他们当作人,我也开始把那些受害者当作人。”

  (新华社特稿)

  链接:“731”部队与《恶魔的饱食》

  20世纪30至40年代日本“关东军731细菌战部队”在中国用人体进行细菌战试验。这一兽行在日本国内被埋没了40多年,直到日本现代作家森村诚一1981年出版《恶魔的饱食》,这才让普通日本人了解日军当年那段罪恶历史。

  没有虚饰和渲染,唯有真实记录,这本书当年成为日本畅销书。

  侵华日军“731”部队全称为“日本关东军防疫给水本部满洲第731部队”,1933年成立,1945年解散。它的司令部设在哈尔滨以南大约22公里处,方圆6平方公里范围内构筑了监狱、机场、发电站、各种细菌研究所以及供3000名日军驻扎的营房。

  截至1938年,“731”部队成为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部队”。

  在竭力倡导细菌战的石井四郎等人指挥下,这支部队长期从事最野蛮、最残忍的细菌战试验。石井用试验资料与驻扎日本的美军交易,免受战犯处罚。他的多数下属则守口如瓶,保守机密,这让“731”部队长期笼罩在迷雾之中,长期不为普通日本人所知。

  但人类良知最终还是如阳光般穿透了“恶魔们”掩饰罪行的迷雾,即便那些原“731”队员也有人良心未泯,从心底发出了光亮。

  1981年5月,掌握大量史实之后,森村开始在报纸上连载一部描写“731”部队内幕的长篇小说,一名“731”部队成员也开始吐露真情。人们终于找到了“追寻“731”踪迹的道路”。在书中,“731”成员供认,鼠疫、霍乱、伤寒、结核、炭疽热、破伤风……各种各样的细菌,从“细菌工厂”里源源不绝地“制造”出来。在那里,仅传播鼠疫的“跳蚤培育器”就有4500个,具有两个多月生产“数十公斤”跳蚤的能力。在那里,无数中国人,还有一部分朝鲜人、苏联人,被当作“原木”活活解剖。

  据远东国际法庭的记录,自1939年到1945年,有3000多人在“731”部队营地惨遭杀害。但原“731”队员证实,实际数字比这还要多———平时监狱里有200至300人,每天有2至3人,有时甚至8人被放到解剖台上被活活杀死。

  除了记录“恶魔们”令人发指、丧尽人性的暴行,书中援引原“731”队员的口述实录,也从另一个侧面,记述了中国人的不屈。据原“731”队员证实,在魔窟里,许多受害者“在日本宪兵队的酷刑下坚贞不屈,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始终忠于自己的人民”。在这些爱国者中,“有山东的共产党员邱思德,牡丹江的铁路工人孙朝山,木工吴殿兴,修理工朱志敏,沈阳的爱国者王英”等。

  1945年8月10日,当“恶魔们”炸毁监狱时,在一面水泥墙上,他们赫然发现有20厘米见方的血字:“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作者写道,这“代表了中国民众的意志,是对法西斯和“731”罪恶的愤怒告发”。

  (新华)
目击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判决:日本拒不赔偿细菌战受害者(组图)
  上图:2002年11月4日,曾亲手活体解剖过中国抗日志士的原日军731部队老兵筱冢良雄向出席义乌声援大会的中国受害者鞠躬谢罪新华社记者 谭进/摄
目击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判决:日本拒不赔偿细菌战受害者(组图)
  上图:昨日,一名日本细菌战受害者的后裔在东京高等法院外高举印有父亲照片的标语牌,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国受害者道歉赔偿。

  新华社/路透
目击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判决:日本拒不赔偿细菌战受害者(组图)
  上图:731部队通过在活人身体上进行反复试验研制出的土陶制细菌弹

  新华社记者 崔峰/摄(传真照片)
目击侵华日军细菌战诉讼案判决:日本拒不赔偿细菌战受害者(组图)
  上图:这是发掘出的被强制送往731部队用于活体试验的中国平民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崔峰/摄(传真照片)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