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律师暗示:美英保证不会处死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坐了19个月的大牢之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即将在今年秋天走上伊拉克特别法庭,就他的第一案———1982年巴格达北部小镇杜杰勒屠杀案———接受审判。伊拉克特别法庭之所以在萨达姆被控的众多“罪行”中选择这项罪名,是因为他们掌握了此案的大量证据,据称特别法庭已招募了7000多名证人,提供的证据足以置萨达姆于死地。但萨达姆的律师暗示,美英等国已保证萨达姆不会被处以死刑。

  屠杀案足让老萨领死刑

  伊拉克特别法庭为什么搜寻“杜杰勒屠杀案”呢?那些为伊特别法庭掌舵的律师们道出其中天机:“杜杰勒屠杀案”起于1982年7月8日的杜杰勒人暗杀萨达姆的行动,因此有官方记录可查,并且有许多杜杰勒人已经为此案提供了充分的“人证”。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席调查法官拉伊德·尤希表示,在特别法庭调阅了200万份政府文件、询问了7000多名证人之后,“伊拉克人民和前政权的受害者期待着将被告推上审判席”。他还表示,这些文件和证人提供了大量的证据。1982年,萨达姆在巴格达以北约60公里处的杜杰勒村险遭暗杀,此后便大量屠杀该村村民以示报复。调查人员称,在杜杰勒村,15人被就地处决,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约1500人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投入监狱,143人受审后被处决,杜杰勒村的许多房屋和土地也被毁损殆尽。律师们希望拿这个证据确凿、简单明了的案子来打“第一仗”,随后再审理比较复杂的案情。而这“第一案”,就足以置萨达姆于死地。

  律师暗示老萨可免死

  萨达姆的一位辩护律师7月18日称,由于目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局势不稳,各地叛乱不断,因此如果让萨达姆在这样的地方受审实在是太危险。他建议将开庭地点转移到其他国家。据美联社报道,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乔瓦尼·迪斯泰法诺说,这位伊拉克前总统的律师团已经就转移开庭地点这个问题和瑞士政府取得了联系。但是瑞士司法部发言人亚历山大·瓦伦丁18日说,他们没有接到任何来自官方的请求。迪斯泰法诺暗示,律师团已经得到保证,萨达姆不会被处以死刑。

  伊朗送来战争罪证据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17日要求伊拉克以战争罪审判萨达姆。伊朗外长卡迈勒·哈拉齐称,他的政府准备向负责审理萨达姆和其前高级助手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提供所有必要证据以控诉萨达姆在两伊战争期间对伊朗犯下的罪行。哈拉齐称,许多伊朗士兵和平民在萨达姆政权化学武器的袭击中丧生,萨达姆政权还曾对德黑兰和其他伊朗大城市发动了导弹攻击。(综合)(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