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骨组织中有保护性“分子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19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学家新近发现,人体的骨组织外面有一层薄薄的“分子胶”,可以在外界压力下保护骨骼,还可以帮助轻微的骨折自愈。这一基础性的新发现不仅使人们对骨骼有更深的认识,也可能给防治骨折带来新方法。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研究人员在8月期的《自然材料》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多年来医学界对骨骼的研究已非常细致,但因为没有更精密的观测设备,使人们认为骨骼的强度主要
取决于骨组织中的矿物质和骨胶原纤维。如今,他们用原子力显微镜观测骨组织,发现了这层只有几个分子厚度的胶状物质。

  研究人员说,这种薄薄的“分子胶”分布在骨胶原纤维的外面,看起来好像是一层矿物质晶体。它将骨胶原纤维“黏合”在一起,当骨骼受外力冲击时,能像弹簧一样拉伸或收缩,吸收很大一部分冲击力,从而起到保护作用。而一旦骨骼上出现细微的裂纹或骨折,这种“分子胶”还能将骨胶原纤维在裂痕附近黏合起来,促进自愈。

  主持这一研究的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保罗·汉斯玛说,他们最早在鲍鱼壳上发现了类似的物质,然后推测它可能存在于人类的骨骼中。他认为,这种“分子胶”对骨骼强度有重要的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机体不仅出现骨量下降和骨胶原减少,“分子胶”也会减少或改变成分,这可能是老年人骨骼强度下降、易于骨折的原因之一。

  研究人员说,一旦分析出这种“分子胶”的物质构成,就可以通过药物或食物补充剂进行治疗,防治老年骨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