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挑衅中国东海主权 日本不会轻易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58 宁夏日报

  就日本经济产业省7月14日正式授予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的试开采权一事,15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紧急约见了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表示日方的这一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挑衅和侵犯,也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针对中方的这一表态,据日本共同社报道,7月15日晚,日本首相小泉在回答记者提问
时表示:“因问题涉及相互主权而有着不同的见解。希望使(东海)成为合作之海而非对立之海。”

  “中间线”会使钓鱼岛成为“日本领土”

  日本之所以近日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频频出击,向中国发难,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吕耀东博士认为,关键是因为该问题不仅仅是中日海洋权益之争,而且涉及到领土问题。日本的目的是一箭双雕,不仅要攫取东海油气资源,而且最终要把钓鱼岛变成它的囊中之物。

  在东海资源问题上,中国一直主张按照“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来划界,而日本却一味主张按照所谓“中间线”来划界。日方之所以紧抓住所谓“中间线”不放,吕耀东博士分析说:“就是因为日本单方面划定的所谓‘中间线’将钓鱼岛完全包括在日本的‘排他性经济水域’和‘大陆架’之内,致使该‘中间线’在钓鱼岛西北方向西(即中国方向)推进了数十海里,如此,钓鱼岛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日本领土’。”

  国际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认为:“中间线只是海洋划界方法之一,但并不是惟一的方法。在中日之间的东海划界中,应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必须考虑大陆架的自然延伸这一自然情况,才能达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公平结果’。如果简单地用中间线来划界,就会把原本属于中国大陆向海洋自然延伸的一部分大陆架划归日本。所以,像东海这种海洋情况,用中间线的划界方法无法达到公平划界的结果。而日本一直无视中方的主张,单方面坚持其所谓的中间线,现在又在争议海域采取强行措施,这在国际法上是站不住脚的。在目前两国还没有进行划界谈判,在没有取得谈判成果之前不能单方面采取措施使争端升级。所以日本最近的这种做法违反国际法,是对国际法的践踏,是十足的强盗逻辑。”

  国际法规定可以拦阻有争议行为

  虽然中国已就此事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但对于今后事态到底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还很难预料。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面临着几种选择,其中一个就是把争端诉诸国际法庭。张海文认为,这是解决争端方式之一,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东方国家传统文化习惯等因素决定了中日双方不会很轻易地将此争端提交国际司法机构解决。而且这么做程序也很复杂,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因素,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最后很可能形成一个“拖下去”的态势。如果一旦日本公司强行开采,张海文表示:“国际法有规定,在两国还没有明确划定界限、仍存争议的海域,如果一方强行进入,另一方可以派出政府执法船甚至军舰予以阻止。不过那样,争端就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吕耀东认为,今后在中日东海争端问题上,“可以预见,日本决不会轻易罢手,还会继续采取单方面措施”。(据《中国青年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