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给平民带来深重灾难:死2.5万伤4.2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15 桂龙新闻网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19日报道,根据一个调查组织的统计数据,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近2.5万平民被无情的战火夺去了生命。

  伊拉克伤亡调查组织周二在一项报告中说,从2003年3月20日到2005年3月19日,共有24865名伊拉克平民死于战火。该组织还说,受伤人数统计为4250

  0人。这个组织的总部设在伦敦,其成员包括一些学者,人权维护者和反战积极分子。

  报告说,在伤亡的伊拉克平民中,由美军单方面造成的占37%,反占领部队造成的则占9%。报告还显示,36%的平民是被犯罪分子杀害的。

  调查报告说,我们的数据是根据2003年3月以来1万余家媒体对战争的详尽分析汇编成的。我们的统计并不完全:只有进行彻底的人口普查才能做到这一点。但如果说新闻报道是记录历史的蓝本,那么这份报告应该被看作是对军事干涉所带来的人员损失的早期历史分析。

  伊拉克政府则对报告中的部分内容持否定看法。总理办公室的官员表示,报告对因暴力死亡的伊拉克平民给予重视,这我们是很欢迎的,但是报告说,多国部队造成的人员死亡比恐怖主义造成的死亡还要多,这一观点我们并不认同。在发言中,他还援引了上周六穆萨伊卜市发生的爆炸事件(造成近一百人死亡),以示恐怖主义分子犯下的罪行。

  这位官员说,多国部队尽量避免人员伤亡,而恐怖主义分子则把矛头直接对准平民,而且杀的越多,他们就越痛快。

  驻伊美军对这份报告的反应则是,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中,他们的目标自始至终都不是平民。

  他们说,在作战行动中,我们甚至采取极端措施以确保伊拉克平民不受到伤害。我们认为能够提供可靠数据的组织只有伊拉克国家卫生部和伊拉克政府。

  统计伊拉克平民的死亡人数对伊拉克政府来说是一个难题,所有尝试报道死亡人数的媒体,最后统计的数据都各不相同。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的官员周二表示:伊拉克卫生部一直在进行伊拉克平民伤亡的统计,他们最近的统计数字显示,在2004年4月到2005年4月间,6629名伊拉克平民被杀,23838名受伤。

  他说,这些数字来自国家内政部,其中还包括伊拉克武装部队造成的平民伤亡。数字显示8175名伊拉克人在2004年6月到2005年3月间失去了生命。

  总理办公室还表示:伊拉克苦难的最根本来源是恐怖主义,这来自萨达姆的专制独裁统治和错误的原教旨主义意识。而其解决办法就在于发展伊拉克的安全武装力量和加速其政治进程――想要帮助伊拉克的人都应该支持伊拉克在这两个方面的建设工作。

  他们说,大家都知道,在这些建设的进程中,伊拉克需要国际部队。当任务完成以后,国际部队就会离开伊拉克。这是基于伊老百姓的意愿,而不是迫于恐怖主义分子的威胁。

  多国部队则极力为自己辩护,他们说,在现代战争史上,凡是发生武装冲突,通常都会受到普遍的指责,我们的行动也受到了指控。虽然我们和伊拉克安全武装部队一直小心翼翼的避免平民伤亡,但还是有不少平民死于战争。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悲剧。

  多国部队还表示,人们不应该忘记,伊拉克上届政府的部分成员,恐怖主义分子和暴动者们将平民当作目标;他们用平民作挡箭牌,并在平民居住的区域向盟军部队发动袭击。

  但伊拉克伤亡调查组织在报告中称,他们的数字统计项目是在履行维护人权的义务,是给进行军事干涉的政府的一面明镜。

  调查表示,尽量避免平民伤亡的承诺无法替代数据统计及分析的有力声音,没有数字方面的证据,任何承诺也只是无本之源。

  调查说,在入侵伊拉克的前一天晚上,英国首相布莱尔曾说,萨达姆在一年当中造成的死亡人数会比我们在任何一场战争中造成的都要多的多。但是只有现在的统计数据才能说明一切。

  以下是伤亡调查组织根据数据,对伊拉克战争人员伤亡情况作出的部分统计:

  死者中有82%是成年男性,9%是成年女性。十分之一的死者低于18岁。

  一半以上的死者是在巴格达丧生,费卢杰则是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城市。

  数据显示,在职业人员中,死亡人数最多的是警察。

  爆炸装置夺去了大部分人的生命。其中美军空袭导致了64%的死亡,4.3%的死者死于自杀性汽车爆炸,还有3.4%死于非自杀性。

  太平间的工作人员和医生是媒体报道最频繁的目击证人,警察则因为是第一消息来源而变得越来越重要。

  来源:

  新华网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付瑞娟 刘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