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提高惩罚罗夫门槛 民主党斥其降低道德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24 中国日报网站
布什提高惩罚罗夫门槛民主党斥其降低道德标准

资料图片:布什(左)和他的“超级师爷”卡尔·罗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美国沸沸扬扬的“夫人门”事件愈演愈烈,在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指证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是泄密者后,美国总统布什7月18日一改往日将开除此案中泄密者的承诺,声称如果有白宫官员犯了罪,才将其开除。民主党抨击布什降低了白宫的道德标准。

  布什一推六二五,宣称不知情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7月18日在白宫东厅同来访的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到罗夫的问题时,布什回答说:“我们正在对此进行严肃的调查……我想人们最好等到调查结束后再做结论。我也会这么做。我不了解全部情况,我想弄清全部事实。”

  美国最新一期《时代》周刊日前披露,该刊记者马修·库珀上周在对陪审团作证时说,卡尔·罗夫就是第一个向他泄露中情局女特工普拉姆身份的人。

  库珀7月13日告诉陪审团,是卡尔·罗夫亲口告诉他,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为中央情报局工作的,而且指明她主要调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

  在其夫人的特工身份被泄露后,威尔逊愤怒地指责白宫企图导演一幕肮脏的人身攻击丑剧来报复他,因为他曾指责白宫捏造武器情报,为入侵伊拉克寻找借口。2002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委派威尔逊前往非洲调查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一事。他在调查后得出结论说,这是个假情报。但布什却仍然在国情咨文中将此事作为萨达姆政权的“罪状”之一。

  布什改变承诺,希望尽快结案

  罗夫深深地陷入“夫人门”事件,这使得近来为布什支持率下降而担心的美国共和党更加忧心忡忡。根据美国广播公司7月18日公布的调查,只有1/4的美国人相信白宫在全面配合调查,这一数字比2003年9月调查开始时下降了一半。

  根据美国1982年制定的法律,严禁故意泄露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的身份。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不肯表示他是否对罗夫涉嫌此案感到不快。

  他只是宣称:“我希望这件事尽快结束,这样我们好知道事情真相。如果有人犯了罪,那么他们将不会继续在我的政府中工作。”美联社认为,布什此言非同寻常。2000年他在竞选时信誓旦旦地声称,他要为被克林顿政府丑闻玷污的白宫重新“恢复尊严和荣誉”。

  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不肯说明布什所说的“如果有人犯了罪”是指有人被起诉还是被判决有罪,也不肯承认布什“创造”了一种与白宫此前的声明相悖的(开除)标准。在2003年9月“夫人门”调查开始时,白宫声称任何人如果泄漏了特工身份,都将被开除。2004年6月,布什重申了这一承诺。而这次他却说,“如果有人犯了罪,那么他们将不会继续在我的政府中工作”。

  对此,麦克莱伦咬文嚼字地说:“我想总统说的是对白宫工作人员显而易见的(道理):如果有人犯了罪,他们就不能再在这个政府里工作。”

  民主党抨击布什降低道德标准

  但民主党众议员亨利·韦克斯曼表示,布什现在开除罗夫的标准与两年前颁布的保护国家秘密总统令不符。根据该条令,如果有人疏忽大意,泄漏了普拉姆这样的秘密特工的身份,就应对其进行行政处罚,比如开除。

  民主党众议员约翰·科尼尔斯也毫不客气地说:“一个保证要“诚实正直”的政府……现在看来在解释(什么是)道德标准下降。”

  科尼尔斯认为:“很明显,这个白宫不会开除或者迫使任何助手辞职,除非他已被关进大牢。”纽约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则表示,拥有白宫高官的标准不应该仅仅是没有触犯法律。美国民主党领袖霍华德·迪安指出,布什降低了道德标准,应该重新回到他早先的承诺上去。(王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