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拟解除对印度核限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0: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美国拟解除对印度核限制(图)
图片说明:布什与辛格

  7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展开合作达成了一份协议。这意味着美国对印度在核能利用问题上的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美国已经不在乎印度直到现在还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有分析甚至指出,这可能是美国正式承认印度核国家地位的前奏。华府对印核政策大变

  7月18日,布什和辛格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尽管印度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但是布什政府将说服美国国会和盟友,推动美印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

  美国政府此前一直禁止向印度提供核技术,原因是印度始终不肯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但在18日的声明中,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内容:“作为拥有先进核技术的负责任国家,印度理应与其他国家一样受益。”辛格则表示,美国将会取消对印度利用美国技术扩大核电工业的限制,他对此感到乐观。

  尽管美印谈判获得重大突破,但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仍然强调说,布什和辛格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并不意味着美国承认了印度的核国家地位”。声明面临国会“狙击”

  美印两国的联合声明公布后,立刻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部分议员表示将在国会“狙击”布什政府的上述政策。“我们不能仅仅为了让一个国家受惠就违反不扩散条约的规定,这将破坏目前已经十分严峻的国际核武器形势,”民主党众议员爱德华·马基说。

  按照《核不扩散条约》的精神,一个国家要想获得用于开发民用核能的反应堆与核燃料,就必须自愿放弃对核武器的开发,并且要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87个国家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但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却迟迟不愿签署。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政府将如何劝说本国国会和其他核大国———英国、法国、中国和俄罗斯接受印度这一国际地位的改变,巴基斯坦目前也没有对此做出反应。双重标准开恶劣先例

  许多核不扩散问题专家对布什扩大与印度的核技术合作表示担忧,声称这将为还未解决核问题的伊朗和朝鲜开一个很差的先例。他们认为,美国一方面偏袒印度,另一方面却严格限制伊朗和朝鲜研发核技术,这种双重标准难以服众,全球核不扩散体制将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一部分核武专家18日表示,美国对印度的做法可能在伊朗、朝鲜乃至巴基斯坦那里不会奏效。而一些公开承诺“和平利用核能”而又有能力制造核武器的国家和地区,例如南非、沙特、巴西、韩国、日本等,尽管目前都愿意遵守核不扩散条约,但一旦朝鲜和伊朗核问题失控,他们都有可能纷纷效仿印度的做法。美拒绝支持印度“入常”

  辛格此次访问美国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获得美国政府对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但是在这个问题上,辛格却碰了壁。

  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说,辛格在会谈中寻求美国对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但是布什却在会谈中明确告诉辛格,美国并不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且美国政府也不希望在今后几周对有关安理会改革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布什的这番表态无疑是对印度、日本、德国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的沉重打击。(新华社国际台中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