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指责美国政府企图控制委内瑞拉的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0:57 人民网
查韦斯指责美国政府企图控制委内瑞拉的石油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人民网7月20日讯 据来自利马拉美社的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昨天在利马揭露美国政府企图控制委内瑞拉丰富的石油财富。认为这是委内瑞拉与美国布什总统的政府的关系出现困难的主要原因。这是他对当地的媒体说的。查韦斯总统到利马出席安第斯国家共同体第16次总统理事会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许多加强该集团一体化的协议。委内瑞拉接替秘鲁成为安共体的轮值主席国。

  查韦斯总统接受当地电台的采访时指出,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攻击,2002年4月在委内瑞拉发生的政变得到美国的资助和支持,这些都带有强烈的石油味道。他们想确保委内瑞拉的石油,然后去伊拉克,但他们在委内瑞拉失败了,看来他们在伊拉克的事情也没办好。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是正常的,从来没有发生过问题。他曾经3次会见过克林顿,谈到过本地区的问题,如贩毒问题。

  关于布什政府对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革命的批评,查韦斯指出,美国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系统,美国知道在这个南美国家存在一个民主的政府。只是控制华盛顿的精英们具有帝国主义的贪婪,像这个国家过去有过的贪婪一样。解放者玻利瓦尔曾经说过美国的权力,他在1826年给一位将军朋友的信中说,按照天意,美国似乎注定要以自由的名义使美洲充满贫穷。事情正是这样发生了。美国对拉美国家发动侵略,如对危地马拉、巴拿马、多米尼加共和国、格林纳达和其他国家的侵略,此外策划针对拉美进步政府的政变。

  安第斯国家共同体是1969年根据卡塔赫纳协议成立的,现在成员国有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五国。查韦斯总统接手安共体轮值主席以后,将立即开始实施推动安第斯和地区一体化的计划。(管彦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