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刘云山:扩大交流,努力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2:1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今天在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在加深了解、扩大交流、推动合作上下功夫,努力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刘云山指出,做好外宣工作要坚持贴近中国发展的实际、贴近国外受众对中国信息的需求、贴近国外受众的思维习惯,深入了解不同国家受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宗教和政治信仰,通过多种渠道,运用多种方式,完整准确、全面真实地介绍我国情况,充分展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良好形象。要大力改进文风,善于通过具体生动的典型事例来说明问题,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来说服人。无论是报刊、广播、电视,还是互联网站,都要办出风格、办出特色,打造有国际影响的名牌栏目,培养世界知名的记者、编辑、主持人。

  刘云山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我国丰厚的文化资源,不断拓展新的对外文化交流渠道,精心组织“中国文化年”、“中国文化周”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影视交流、图书展示、文物和艺术展览等多种形式,让世界各国人民从文化的角度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要在重要国际活动中,充分展示我国各族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要积极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文化产业,创造平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法制环境,鼓励和引导各类文化企业扩大文化产品的国际交流。要加强与国际知名文化制作、经纪、营销机构的合作,借助各类国际性文化博览会、文化产品交易会、影视节、出版物展销活动等平台,努力向国际文化市场推出更多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和品牌。要充分利用“友好州省”、“姊妹城市”等多种途径,在经贸合作交流中传播介绍中华文化。

  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外宣办主任,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部分驻外使领馆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