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称建设东西伯利亚至大庆石油管道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20日电(记者岳连国)据俄塔社2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莫斯科表示,建设从俄东西伯利亚至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是俄最大的国民经济发展项目之一,其意义可以与当年的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干线(贝阿铁路)建设相媲美。

  普京说,贝阿铁路建设持续了几十年,他不希望上述石油管道建设成为耗时过长的项目。他还认为这条管道建设给俄带来的效益将比迄今仍未能满负荷运转的贝阿铁路高许多

  普京指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西部失去了5个大的港口,从而导致俄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需要从别国过境。因此,减轻油气出口对别国的依赖对俄来说至关重要。他说,建设通往俄远东地区的输油管道可使俄石油直接进入经济迅速发展的亚太地区,其中包括中国、日本以及南亚国家。

  普京说,目前俄远东石油管道建设处于初级阶段,而初级阶段的管道走向是从东西伯利亚到大庆。针对俄国内一些人士认为管道建设会对生态造成较大破坏,普京指出,考虑到环保人士的意见,俄放弃了最初设计路线,确定了管道从贝加尔湖北部经过的新路线。新路线的成本要比原有路线多几亿美元。

  2004年,俄总理弗拉德科夫签署了有关设计和建设俄远东石油管道(也称泰纳线)的政府令。今年4月,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签署文件,同意俄石油运输公司提出的分阶段建设泰纳线的方案。根据这一方案,该石油管道将先修到俄中边境城市斯科沃罗季诺。俄总统助理舒瓦洛夫今年3月对新闻界说,俄石油将通过支线管道从斯科沃罗季诺输往中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