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2年致死伊平民2.5万 驻伊美军被指伤人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1:16 北京娱乐信报

  “伊拉克伤亡调查小组”与牛津研究中心19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说,自2003年3月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至2005年3月的两年时间内,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高达2.486万人,受伤人数近4.25万人,而夺取最多平民性命的还是驻伊美军。对此,后者予以断然否认。

  

伊战2年致死伊平民2.5万驻伊美军被指伤人最多
7月20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几名女孩将鲜花放在临时纪念地,悼念在13
日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中丧生的同伴。新华/法新

  依据媒体

  平民伤亡的统计工作对伊拉克政府来说无疑艰巨,各方数字往往存在差异。不过,内政部此前公布,本年度前6个月共有8175名平民死亡,由此可见平民伤亡之重。

  发布报告的组织名为“伊拉克伤亡调查小组”,总部位于伦敦,由学者、人权活动家和反战人士组成。报告中,统计日期从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打响到2005年3月19日。报告的数据源头则为新闻报道。

  该组织发表声明说,数据是基于对超过1万份自2003年3月起发表的新闻报道的综合分析。

  根据报告的统计结果,伊拉克在开战后的两年内共有2.486万名平民死亡,另有4.25万平民受伤,相当于“平均每天有34名平民在暴力中丧生”。

  这一数字对象包括平民、伊拉克部队士兵和警察,但排除掉伊拉克部队官兵战斗伤亡,因为这方面的统计结果“无论官方还是非官方都不足以采信”。

  报告承认,这一统计并不全面,“只有深入、现场的普查才能接近事实真相”,“不过,如果新闻是历史的初稿,那么这份文件可以被视为对这场军事干涉行动造成的已知人员伤亡所作的一次早期史实研究”。

  

伊战2年致死伊平民2.5万驻伊美军被指伤人最多
7月20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家医院,一名妇女透过玻璃窗观看爆炸中的伤者。当日,一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在巴格达市内一新兵招募中心大门外引爆藏在身上的炸弹,造成至少1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这是该新兵招募中心本月内第二次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伤亡之最

  从布什宣布开战后到2003年5月1日主要战斗结束,在此期间,7299名平民死亡,占死亡总数30%。此后,截至2004年3月底前,6215名平民丧生。再下来的1年中,死难者数字翻倍到1.1万余人。

  数据显示,巴格达是平民伤亡最多的城市,几乎占据了总死者人数的一半,为1.1万余人。平民遇难第二大城市则是费卢杰,1874条平民人命大多由驻伊美军去年4月和11月发动的军事行动所致。

  死者中82%为成年男子,9%为成年女子,而几乎每十个死者中就有一个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死伤最多的群体则是伊拉克警察。将近53%的死难由爆炸装置所致,34%因为空袭,而只有7.7%应算到汽车炸弹账上。

  此外,停尸房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是“最常见的目击者”,而随着时间推移“警方则越来越成为主要消息来源”。

  报告还披露,制造最多伤亡的是驻伊联军,他们应对37.3%的平民死难者负责,即9270人。而其中98.5%系美军所为。七成以上均在2003年5月1日前发生。

  犯罪团伙背负的平民命案与驻伊联军相差无几,而抵抗武装力量的杀戮大约为总数的10%。还有11%的元凶身份不明。

  不过,数据也显示,非驻伊联军方面每个月致死平民的人数两年来几乎在不断上升,2005年2月达到峰值981人。

  美军否认

  对此,英国外交部称,英国政府并没有对伊拉克平民伤亡“全面、可信”的统计数据,但强调“任何在战争中对平民的杀戮都是可怕的事件”。

  驻伊美军则对这份报告断然驳斥。美军发言人史蒂夫·博伊兰说,美军在所有行动中“已经采取一切措施来避免平民伤亡”,打击目标绝非平民。

  事实上,在伊拉克险象环生的境况下,准确清点平民伤亡几近“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而,从官方到非官方的不同统计数据,往往出入不校其间,最高者是医学刊物《柳叶刀》去年10月公布的9.8万人。

  数字本身,既可说明问题,往往又非立意所在。在这份28页的报告中,“伊拉克死难者清点”就写道:“这些派遣部队投入战争的领导人,越来越没有借口来解释为什么没有重视人员伤亡。”

  组织发起人之一、英国心理学教授约翰·斯洛博达则批评说,平民伤亡俨然是战争决策者们“遗忘的环节”。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