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防部“大惊小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4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五角大楼在报告中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就连他们自己人对此都觉得有点过分了。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亚太问题专家库尔特·坎贝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国防部今年的这个报告比其以前的报告更加“大惊小怪”。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国防部总是过于夸大中国的军费开支,应予以纠正。

  美国兰德公司在其为美国空军做的报告中说,根据其所得到的最新资料,中国军费开支在2003年总计约在310亿美元和380亿美元之间。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国防部却曾经言之凿凿地宣称,中国在2003年的军费高达650亿美元,比兰德公司的最高估计还高71%。

  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希克斯说,五角大楼仍然相信其在2003年向国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中的关于中国军费的数字。他宣扬说,中国军队正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发展打赢短期、高强度战争的能力。因此,美国国防部紧密观察着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特别是涉及到台湾的方面”。

  兰德公司报告的作者、国防问题专家毛文杰认为,美国政府在中国军费开支问题上不是坐下来认真研究原始资料,而是“大肆猜测”,因此兰德公司不得不纠正“美国政府的许多估计”。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在2004年耸人听闻地向美国国会宣称,中国的军费已经在500亿美元到700亿美元之间。美国国会于2000年通过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国防部每年向国会提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力报告”,分析中国当前及未来的军事战略。

  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所述中国在东南沿海军事部署情况:

  空军:

  中国空军拥有不需要加油即可在东南沿海作战的飞机。中国目前正在自主生产SU-27SK型和歼-11型两种新型战斗机。

  中国还在改进战斗轰炸机,使之夜间能在海上展开攻击行动,并计划在轰炸机、运输机和无人驾驶侦察机上装备新型电子干扰发射装置。

  此外,中国空军正引进和研发高精度空战武器,如巡航导弹、空对空、空对地等先进导弹。

  海军:

  中国海军拥有主力军舰、攻击潜艇、中型及重型两栖登陆艇和导弹巡逻舰。

  中国海军在东海部署了导弹驱逐舰。这些驱逐舰全都部署有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和防空系统。

  中国海军的潜艇已经演化出系列型号。2004年,中国新型潜艇正式投入现役。今年,新型攻击潜艇也将正式服役。

  陆军:

  在东南沿海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配备了两栖装甲车和坦克等武器。解放军目前正在落实新一轮裁军,预计到今年年底裁员人数将达到20万人,陆军人数也将减少到230万人。

  中国2004年发表国防白皮书说,一旦发生战争,中国可以动员大量预备役部队。

  弹道导弹:

  中国在沿海部署了短程导弹,射程及精度会大幅提高。中国还加快了对远程战略导弹的现代化更新,包括“东风-31”型导弹和“巨浪-2”型导弹等。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