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边唱歌一边开车最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11 北京青年报

  开车的时候一旦分神,比如说使用手机、吃东西、抽烟,其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可是,有一件事情却不但不会增加驾驶人员的危险性,反而还会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全。这个提高安全系数的事情就是人人都会做的唱歌。

  据路透社7月20日报道,英国科研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开车的时候唱歌,驾驶人员更容易集中注意力,也更加不容易打瞌睡。相比之下,在开车时默不作声反而会增加风
险。当然,研究人员表示,驾驶人员在开车时一边收听美妙音乐,一边轻轻地哼唱着歌曲也有一个适度的问题,如果音乐过于吵闹甚至节奏过于强劲,那么,司机在开车的时候唱歌就不能起到保证安全的作用,反而会增加危险,因为吵闹和强节奏的音乐会分散注意力。

  主持这一研究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音乐心理学家尼科拉·迪本说:“边开车边唱歌会刺激你的身心,从而增加你的敏锐感,同时减少疲乏感觉。”她说,研究发现,在开车过程中保持最佳敏锐感,唱歌是最好的方式,比默不作声,与车里的其他人聊天,或者收听电台都要效果更好。她说:“唱歌之所以比聊天更有效,是因为驾驶人员听到的是他们很熟悉的歌词,或者说很容易就听懂歌词,因此不需要去用脑子,也就不会分心了。相比之下,聊天需要一个人十分专注才能进行下去,而一旦专心致志于聊天,那么,危险也就来了。”

  迪本和她的研究小组受一家保险公司的委托,对1780位开车人进行了调查,结果63%的无事故开车人称,他们都喜欢在开车时边听音乐边哼歌曲。

  作者:韩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